真调实研 真谋实干 身体力行做好统战工作调查研究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真调实研 真谋实干 身体力行做好统战工作调查研究

来源:海南日报
2023-05-31 15:57

原标题:真调实研 真谋实干 身体力行做好统战工作调查研究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今年3月,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掀起了一股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作为我党革命和建设三大法宝之一的统战工作,更加需要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在当前“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时代背景下,各级统战系统领导干部,要在调查研究方面谋在前面、走在前列、拿出实招、干在实处。

一是明确主旨,弄清楚为什么调研。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调研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同的省、市县甚至乡镇之间统战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都不尽相同,有的是体制机制不顺畅、有的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是统战工作方法较单一、有的是党外干部严重缺位、有的是统战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因此必须立足本地区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不能单纯为了调研而调研。要始终牢记,调查研究不仅仅是去完成一项任务,也不仅仅是去写一篇调研报告,更不是去拍拍图片,营造调研气氛,要考虑到能不能通过调研解决问题、疏通堵点,这才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统战干部平时要有针对性地多领域搜集各类统战对象、群众意见建议,研判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统战调研的专题很多,例如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形势下的港澳台侨工作等,每个选题都值得深入调查研究。

二是做足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工作同样如此。开展好调查研究,就要树牢“不打无准备之仗”的理念,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很重要,对政策的学习思考、信息资料的收集是必不可少的。开始调研前要广泛查阅、收集关于此次调研课题的一系列资料,了解相关知识,比如要掌握上级提出了哪些要求,了解基层有了哪些探索,国内外其他地区有了哪些先进经验,过去和现在发生了哪些变化等。什么都不准备、对主题不了解就贸然地开展调研,效果是不会好的,甚至会说出外行话、写出偏颇的观点。

三是端正作风,不给基层增添负担。调查研究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作风。搞调研就和种庄稼一样,来不得半点虚的,更不能花里胡哨、掺杂使假。下基层调研,是要察实情、找问题、寻良方,而不是提要求、作部署、挑毛病,要避免“走马观花式调研”“高调抢功式调研”“来回折腾式调研”。统战干部要端正调研态度,发挥“乐于交流、善于团结”的传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全面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发现真实问题。

四是亲力亲为,不搞遥控指挥。看再多的材料、听再多的汇报,也代替不了直接接触、亲身感受,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搞调研仍是决策前必不可少的一环。领导干部不能以工作忙、路途遥远为由,将调研任务转交给助手或者下级单位代劳,自己坐享其成。要深知缺少了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思考的调研,久而久之必脱离基层,说话、决策、办事就可能与群众意愿相违背。“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统战系统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求真务实,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不远千里、风雨兼程,与被调研对象面对面接触,这看似费时费力但获取的资料最客观、最真实、最有价值。

五是善用方法,掌握客观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调查研究是艰苦繁重、耗时耗力的工作,想让调查研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就要活用调查方法。调研方法上,不能以要数据、要材料代替实地调研,必须坚持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调研课题和调研对象,善于运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并注重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尤其要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辩证地“解剖麻雀”,提高调研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统战干部要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要求,始终以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进行沟通,如,在和少数民族群众打交道时,应热情主动,通过“家里有几口人”“今年农作物收成怎么样”这些拉家常式的问候,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这样群众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们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才能客观真实。要娴熟运用交友联谊的工作方式、方法和艺术,利用调查研究的契机,深入到工作对象中,倾听诉求、解决难题、消除矛盾,不断扩大团结面和朋友圈。

六是转化成果,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调查研究如同“十月怀胎”,解决问题才是“一朝分娩”。调查研究是否取得成效,主要看是否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是否拿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是否能够实实在在地指导和推动工作。调研搞得再好,如果不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就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无形中又成了新的形式主义。一篇好的调研报告,要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精准有效的对策建议,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假大空”。同一对策对于不同的对象,效果往往不一样。对调查研究中反映出的问题,要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推动各项问题销号清零、清仓见底。要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抓常与抓长结合,善于总结调研过程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破解难题、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作者:王志恺 系海南省万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央统战部二局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