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院士“入口关”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好院士“入口关”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3-05-31 13:44

原标题:把好院士“入口关”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获悉,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工作今天(31日)启动。这次增选工作除了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基础学科、新兴学科等方面倾斜外,还建立、健全增选监督体系,把好院士“入口关”,防止增选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中国科学院研究制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从资格条件、推荐、组织审核、外部同行专家评选到增选大会选举等环节,进一步强化对候选人多方位评判,把好院士“入口关”。

中国科学院2023年院士增选首次发布增选指南,增选名额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倾斜;向为国防和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向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

中国科学院本次增选建立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增选监督体系,专门制定院士增选负面清单、防止说情打招呼办法、被推荐人行为守则等规定,强化自觉抵制不当行为的责任意识,防止增选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共79名。

相关材料已在中国科学院学部网站公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中国工程院研究修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切实把好院士队伍“入口关”。实施办法完善了关于严肃增选纪律的“八不准”等规定,强化自觉抵制不当行为的责任意识,防止增选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在院士资格条件、提名、组织审核把关、外部同行专家评选和院士大会选举等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对候选人多方位评判。

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首次发布增选指南,进一步明确增选名额分配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大工程、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倾斜,促进领域学科间的平衡发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202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额不超过90名。

相关材料已在中国工程院网站公布。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褚尔嘉)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