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让汽车出口的经济引擎动力更加澎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让汽车出口的经济引擎动力更加澎湃

来源:中工网
2023-05-31 13:08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李靖

商务部在近日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前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量为107万辆,同比增长58.1%,而日本同期汽车出口量为95万辆,同比增长近6%。由此,中国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当下全球汽车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如果按照第一季度的发展势头,2023全年汽车出口量超越日本攀升榜首或无悬念。

骄人的成绩来之不易。回顾过去三年,在全球疫情和地缘冲突背景下,海外汽车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芯片短缺导致欧美、日本等传统汽车出口强国的汽车产量骤减。而中国的汽车出口却能逆风而上,展现出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

海外车企生产和供应不足这个外因固然为中国汽车出口提供了增长机遇,但中国汽车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还在于内因。

抗疫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使得我国经济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并顶住多轮疫情冲击,保持恢复向好态势。国内汽车企业在这样的内部环境下,生产能力恢复迅速,生产秩序总体良好,这成为我国汽车出口能在这个特殊时期领先一步的重要原因。

我国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优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优势,也是驱动汽车出口的核心动能之一。今年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占汽车整体出口金额比重提升至42.9%,对汽车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1.6%。而在2022年出口的311.1万辆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0%。虽然在出口数量上新能源汽车暂时还比不上常规动力汽车,但其出口增长贡献率节节攀升的势头,已经预示了在未来其必将成为拉动中国汽车出口增长的重要动力。

同时,新能源汽车出口强势增长,再一次证明了我国多年前就谋划布局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具有充分的前瞻性。这里的前瞻性不止是指让中国汽车借新能源赛道实现“弯道超车”,更是指中国汽车产业早已努力践行节能减排,以对人类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在实现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同时,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所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在我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双碳”目标之后,回望这样的战略决策更能凸显我国的大国担当。

从出口数量上看,我国已然是汽车大国,但只有做到“量价齐升”,我们才能从汽车大国转化为汽车强国。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汽车出口还面临各种挑战。例如,海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际金融环境不佳、出口运力紧张、关税壁垒依然较高、品牌海外认知度不高、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足、售后服务网点不够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出海车企下大力气去攻克。

下一步,中国出海车企要牢牢把握住后疫情时代产业结构重构,各国汽车发展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黄金窗口期,继续在自主核心技术创新和标准制订上下功夫,持续巩固和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先发优势,引领世界汽车工业绿色转型潮流。要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不断强化核心产业链优势,培育更高识别度、更高认可度的中国品牌。要以开放共赢的理念做好海外本地化发展,开设在地创新研发中心和生产工厂,持续完善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做受当地欢迎认可的企业公民,为海外市场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如此,我国汽车出口的经济引擎动力才会更加澎湃,我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才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