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牟平区检察院: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全力做好滨海小城“益”事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烟台牟平区检察院: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全力做好滨海小城“益”事

来源:检察日报
2023-05-30 13:38

原标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全力做好滨海小城“益”事

2022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公益”核心,积极担当作为,主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构筑公益保护检察屏障。

聚力服务大局,守护绿水青山。该院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滨海魅力城·现代新牟平”的蓝图,依法能动履职、精准发力,针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及时召开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座谈推进会,向全区9个镇(街道)提出检察建议,先后整治存在污染环境风险的养殖场(户)100余家,消除了养殖污染物非法直排入海入河的情形。该院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认真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督促行政监管部门依法履行河道保护职责,先后整治了大沽夹河、沁水河、辛安河、黄垒河、汉河等辖区内的主要河流,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50余吨,清理各类废弃物200余吨。

心怀“国之大者”,守护国有财产。该院针对辖区内存在的未及时收回土地出让金的情形,及时调查取证,实地走访企业经营现状,论证后提出可行性方案,依法督促相关部门收回土地出让金1600余万元;针对发现的涉刑人员在判处刑罚考验期内的养老保险待遇发放问题,认真筛查数据,全面摸排线索、核实信息,依法督促相关部门收回向3人违规发放的社保资金10余万元。此外,该院还依托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发现并督促生态环境部门提起山东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收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60余万元。

关注停车难题,守护公共安全。该院围绕特殊群体出行,以盲道治理为切入点,针对车辆随意停放影响行人出行和城市形象问题开展调查,层报山东省检察院同意后立案审查,依法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对6条主要街道进行全面整治,对辖区内“僵尸”车辆开展清理整治,督促车主尽快办理报废手续或依法拖移,同时在12条符合单向停车条件的背街小巷规划夜间停车位1255个,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题,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肯定。

情系“民之微处”,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疫情期间,该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结合网络订餐需求大、门类多的情况,对辖区内提供网上餐饮的经营商户进行系统梳理,针对存在的未按规定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许可证过期、超范围经营等情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召开公开听证会,并形成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共识,依法督促责任部门清理“三小”行业网络经营者216户,检查入网经营者282家,责令停业整顿12家,立案查处5家。

(孙平 郝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