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来源:央广网
2023-05-30 08:01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这个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这段话出自2023年5月2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时发表的致辞。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10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为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启航到“大写意”再到“工笔画”,中国始终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2021-2022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8万亿美元扩大到2.1万亿美元,增长16.7%;2022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410.5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2月中旬,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对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作用更加重要。据世界银行测算,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2015-2030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绝对贫困,3200万人将摆脱中度贫困。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未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继续加强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和宝贵的发展经验。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条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本期特约专家:万喆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