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兴音乐教育现状如何? 学钢琴学古筝的孩子最多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新兴音乐教育现状如何? 学钢琴学古筝的孩子最多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5-26 13:54

原标题:广东新兴音乐教育现状如何?未来将如何发展?(引题)

学钢琴学古筝的孩子最多(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通讯员 陈亮

孩子想学器乐、声乐,哪个专业最热门?广东新兴音乐教育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新兴文艺培训机构如何发展……5月24日,第二届广东省新兴音乐教育发展大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行。

会议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新兴音乐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以“规范发展 创新共赢”为主题,汇聚了省内相关领域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并协同全省各地音乐艺术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探讨行业规范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会议间隙,业界专家金旭庚、赵康、杨晓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国音协新兴音乐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省音协“音教工委”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2019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百场音乐公益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金旭庚:新兴音乐教育需要规范化发展

如何理解新兴音乐教育中的“新兴”?广东省文联音乐舞蹈工作部主任、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金旭庚介绍,“新兴”指的是“文艺两新”,即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前者主要是指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形式从事文化艺术创作生产和服务的组织;后者主要是指以网络作家(词曲)、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作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文艺工作者等为代表的从事自由职业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新文艺组织中的从业人员。”

广东省音协新兴音乐教育工作委员会(简称“音教工委”)于2019年6月13日成立,第一届委员共有88人,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这些委员主要由广东各地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新兴音乐教育机构负责人和从业者组成。金旭庚表示,广东省音协音教工委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围绕新兴音乐教育发展现状,组织委员开展有益的行业发展工作,“参与探讨、研究、解决了业内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新兴音乐教育群体从业规范。此外,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为各地的新兴音乐教育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其中一项主要工作成果,就是举办广东省新兴音乐教育发展大会,目前已经是第二届,相比于第一届,在规格和规模上都有较大提升”。

“广东省新兴音乐教育发展大会,旨在为广大新兴音乐教育组织和群体搭建沟通协作平台,帮助从业者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推动新时代音乐教育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金旭庚强调,新兴音乐教育是对九年义务教育的一种补充,让新兴音乐教育实现规范化发展是当务之急,“按照政策、法规要求行业规范化发展,才能实现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东的新兴音乐教育哪些门类最火爆?金旭庚介绍:“钢琴、古筝是最多人选择的项目。”他也表示,广东的新兴音乐教育规模、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机构多且竞争激烈:“全国有资质做培训的机构都会在广东设立培训分部,我们本土也出现了许多拥有开展新兴音乐教育资质的机构。所以,行业需要规范化。”

赵康:培训机构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强调,广东的民办教育正处于改革阶段,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职业教育在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更有前景,国家鼓励民办的职业教育大力发展,也鼓励民办、公办教育共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但是,民办学校一定要有特色,培训机构也要有特色。”

“如果孩子在音乐方面有天赋,可以多学习音乐;如果孩子在体育方面有天赋,可以多练习体育项目。”赵康认为,选择校外培训项目要多倾听孩子的声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不必在学科类培训方面层层加码,“我听说现在还是有一些家长想为孩子寻求学科类培训,这大可不必!如果孩子在体育、音乐、美术等方面有天赋,经过培训后,反而更加前途无量。一味给孩子填塞学科教育知识,可能得不偿失。”

谈及新兴音乐教育的转型问题,赵康指出:“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非学科教育,必须是非营利的。这就要求相关培训机构转变观念,既要有专业培训能力,又要有做公益的情怀。培训机构过度资本化会伤害教育的根本,它们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但如何解决相关培训机构现实生存困境?赵康透露:“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之后会调整政策,以适应新兴音乐教育的时代发展需要。”

杨晓:好的教育生态需要多方参与构建

在推动新兴音乐教育方面,音教工委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音协音教工委主任杨晓表示:“音教工委引领了新兴音乐教育从业者的工作,调动社会各界资源为其服务,增加其归属感。”杨晓介绍了音教工委的具体工作:“第一,我们经常到各地区走访,了解当地从业者对于硬件、资金等诉求,传达最新的行业规范;第二,我们邀请专家为当地从业者提供专业指导;第三,我们通过组织行业展演,促进从业者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杨晓介绍,目前美育教育非常受重视,但大家应该客观看到一些传统学校在硬件、软件等方面的局限,这恰好是新兴音乐教育机构的优势,所以“我们帮助从业者解读政策、现状,提醒他们抓住机会。例如,许多学校会购买一些文艺类培训机构的服务,为学校的美育教育提供辅助”。

2022年10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相关标准十分具体,如:“培训场地间应保持一定的间隔,确保不拥挤、易疏散,培训机构的场地建筑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不得晚于21:00,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不得以任何形式借文化艺术类培训名义开展学科类课程内容。”

有了规范,如何监管?杨晓表示:“一是靠自律。二是综合监管,比如,音乐教育可能涉及教育、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监管;体育教育可能涉及教育和体育主管部门的监管。”他相信,新兴音乐教育行业的生态需要多方参与构建,“不仅从业者在逐步规范,制定政策的各部门也在管理上不断规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