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名师进燕郊 “魅力教育”让学生终身受益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名师进燕郊 “魅力教育”让学生终身受益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5-26 13:43

原标题:北京名师进燕郊(引题)

“魅力教育”让学生终身受益(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刘伟

临近中午,在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学生们陆续放学,三三两两走出校园,他们礼貌地向老师挥手道别。北京教师、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校长廖向群站在校门口,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在廖向群校长眼里,这所新建学校已步入正轨,学生们正朝气蓬勃地成长。

三河燕郊高新区与北京通州隔潮白河相望。因紧邻北京,大批“北漂”在此居住生活,但长期以来这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偏弱。2021年,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同时揭牌,北京名师来到燕郊,为当地带去了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弥补了公共服务短板。

在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学生们正在阅览室读书。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改变从升旗仪式开始

2023年母亲节,北实三河校区举办了“我与妈妈神还原”母亲节活动,学生找到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然后模仿母亲的动作拍摄一张“同款照片”。“小时候外婆将妈妈捧在手心里,现在妈妈用同样的爱守护我成长。”学生们踊跃参加,晒出了满意的同款照片。

2021年10月,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揭牌成立,廖向群校长与几位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作为管理团队来到三河校区。她告诉记者:“我们要把北实‘魅力教育’的理念传递到三河,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魅力教育’将让他们终身受益。”

北实三河校区沿袭本部传统,每周升旗仪式由各班级承办,把主动权交到学生手中,由他们自主设计环节、流程,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近期,学校推出了“阳光心理 健康生活”主题升旗仪式,五年级2班的学生进行了以“阳光洒心底 笑容挂脸上”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针对同学们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挫折与烦恼,教给大家“神奇的口令”,帮助同学们培养积极阳光的心态。

“学校的改变从升旗仪式开始。”北京教师、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副校长马剑涛说。潞河中学有百年历史,在“一切为了祖国”的校训影响下,涌现出众多优秀校友。在“国旗下讲话”活动中,学校会介绍校友的事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三河校区还会定期组织学生去本部参观,言传身教,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逐步实现“同课同构同质”

“00”后教师肖靖宇大学毕业后来到北实三河校区担任语文老师,回想起今年3月到海淀本部学习的经历,仍非常激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年轻教师进步很快。”

学校组织师徒结对活动,手把手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师父上展示课,徒弟上汇报课”,课后对比分析差距,然后进行改进。近来在师父的指导下,肖靖宇正在探索大单元教学,语文课本中《台阶》《老王》《阿长与山海经》组合起来进行讲解。她解释,这些课文都是以“家庭”为主题的,可以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学习文章中对人物内心和思想境界的剖析。

马剑涛则提到,在潞河中学三河校区的历史课堂,老师们会通过提问和小组讨论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潞河中学本部与三河校区相距不足20公里,今年两地教师走动频繁,去本部听课学习成为了“知识的源泉”。当地教师宗利伟对记者说:“到本部后,师父们会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同一门课程初一初二初三风格完全不同,这些课堂都值得去听。本部的老师会逐字逐句地指导年轻教师。”眼下学校正在准备首次全面家长会,就“如何开好家长会”对年轻的班主任进行培训。目前,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正逐步实现与北京本部“同课、同构、同质”。

发展产生良性互动

朗朗书声回荡在两所崭新的校园里,课间休息多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经过探索,北京实验学校三河校区、北京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正逐步与北京总校缩小差距,优质教育资源在三河完成高质量对接融合,形成“北京+三河”教育发展的良性互动,切实提升三河市教育发展水平。

这是京津冀教育合作的一个缩影。三河各级学校与北京80所学校开展合作,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在香河县,北京景山学校香河分校与总校实行一体化办学。同时,为提升一体化公共服务水平,今年,廊坊市将加强与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对接合作,争取更多教育、医疗、康养等机构延伸布局。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