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山: 民族村全民齐拓“共富路”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浦山: 民族村全民齐拓“共富路”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5-26 11:03

原标题:

浦山: 民族村全民齐拓“共富路”

从2018年村集体收入不到20万元,到2022年突破110万,浙江衢州市龙游县詹家镇浦山乡的巨变是近年来龙游深化“千万工程 ” 、 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浦山未来乡村以“七彩畲乡 多元共生”为创建主题,以“凤凰部落”亲子游乐村为基础,联动龙游花海、姑蔑城两个景区,以“田园共生+童话亲子+畲乡风情”为特色,通过场景塑造、社群营造、产业再造“三造”方式,打造距都市很近,离自然更近,集花园、田园、果园、菜园、乐园等多园为一体的具有华东地区影响力、吸引力的最美未来乡村公园。创新“政府+村集体+社会资本”模式,引进浙江联众集团,集体流转12幢闲置农房打造“凤凰部落”亲子研学游乐村,每年可为浦山村带来保底分红20万元和净利润20%的合作收益。

嫁到浦山村的广西人周少敏就是其中的一名受益人。为照顾孩子和老人,原本她只能当一个“留守妇女 ” , 通过做来料加工补贴家用, 但村里民宿开起来后, 她可以在家门口做服务员, “工作轻松不说,每月还能赚3000 元, 比来料加工好多了。 ” 

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 也实现了在村里创业。如今已经“小有名气 ” 的畲香菜馆, 正是因为紧挨着主题民宿所以生意格外红火。老板廖昌军谈起这些年的村庄变化时表示,“来我们村里参观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 我们的做农家乐的自然就受益了。 ” 

除了就业岗位的提供,村里的经营性收入也实现了连年翻番,从前年20 多万元到去年的近50万元, 到今年突破了100万元。浦山村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蝶变, 展现出作为“凤凰部落 ” 的风姿。 “现在我们村的功能 和业态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游客、百姓的体验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 浦山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黄伟民说。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