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首届龙江工匠 | 王纵横:“细节控”真功夫!误差宽度仅为一根头发丝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首届龙江工匠 | 王纵横:“细节控”真功夫!误差宽度仅为一根头发丝

来源:生活报
2023-05-25 15:08

原标题:从童年小板凳开启木匠梦 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优胜奖 24岁龙江工匠年度人物王纵横(引题)

“细节控”真功夫! 误差宽度仅为一根头发丝(主题)

实习生 吴新颖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房间里堆满了长长短短的木条和零零散散的工具,在这些木条和工具之间,平铺着一块巨大的木板,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佝偻着身体已经跪趴在木板上专心致志地画了十二个小时的图。图纸和木板上的每一笔、每条线都十分的精准成熟,可以看出画图者高超的手法和技术。然而,如此成熟老练的手法,居然是来自齐齐哈尔年仅24岁的王纵横。2020年至今,王纵横先后获得了许多国内外大奖和无数荣誉称号,他不仅专业技术高超,还创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木工方法,在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把误差范围控制在一根头发丝的宽度。近日,荣获首届龙江工匠年度人物称号的他,接受了记者采访。

童年的小板凳 坚定了学业方向

今年24岁的王纵横,尽管年纪小,但他在木工这一行已经是一个老手了。“我的太爷爷、爷爷都是木匠,从小就喜欢跟着他们做一些简单的木工,帮他们打打下手。”高考时,王纵横偶然得知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有家居设计与制造专业,“在知道有这个专业的时候,我的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小时候和爷爷一起做小板凳的情景。”从小就对木工这一行兴趣浓厚的王纵横毅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大学,正式开始了他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

大一那年,王纵横就加入了世赛基地学习训练,并开始学习传统木工工具的操作。传统木工工具操作是一个非常枯燥且无趣的工作,很多学生训练一周后就开始耐不住寂寞陆续退出了学习,但王纵横却是个例外。“王纵横是一个做事特别专注认真的人,在技术技能学习过程中非常刻苦,他还特别聪明,教练教给他们的方法他还能举一反三。”王纵横的辅导员这样评价他。

为提高灵活度 一年减重60斤

“教练们教给我们的放样和加工方法很好,但是每个木工都有自己的一套独家方法,我也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这样工作就能更得心应手。”为了能尽快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王纵横不仅会认真琢磨教练教授的方法,还经常观看国内外顶尖木工选手的作品和图纸,从中汲取灵感。除此之外,他的训练也极为刻苦,每天训练量非常大,消耗的体力也特别多,当回到宿舍休息时,王纵横经常是全身湿透。“我那时候有220斤,体重是我的一个劣势,木工工作对灵活度要求很高,我因为胖,活动起来不方便,很多工作做起来特别笨重,不利落,所以我下定决心减肥。在长时间高强度训练和我自己的努力下,我的体重在一年里从220斤减到了160斤。”王纵横说。

随着王纵横的努力,他的技艺也越来越成熟,并成功地创新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据王纵横介绍,对于木工来说,放样是每一个人的基本功,王纵横所掌握的这套方法不仅放样线条更少,而且质量更高,能最大限度地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这套方法国内大概也就只有五六个人能掌握,很荣幸我掌握了。”王纵横自豪地说。

误差范围控制在 一根头发丝的宽度

随着王纵横学习的深入,他开始涉猎户外大型木质结构建筑构造方面,在户外大型木质结构建筑构造方面,误差范围控制是非常难的。

2022年的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要求榫结合缝隙公差控制在0.5mm内,尺寸公差控制在1mm以内。无论是放样、返线,还是加工、组装 ,每一道工序只要出现一点儿误差,就会造成非常大的累积误差。但在世界技能大赛预赛木工项目中,王纵横的尺寸和缝隙分数基本都是满分,用塞尺评判,误差范围控制在一根头发丝的宽度。经过4天激烈角逐,王纵横最终获得了大赛优胜奖。

这些成就都离不开王纵横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我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到实训基地,晚上要学习到12点左右才离开。”王纵横说,“有时候遇到难题,看着看着就误了时间,回到宿舍都快凌晨两点多了。”为了参加比赛,王纵横成为学校训练基地里最刻苦的学生,每天研究如何准确的理解图纸内容,找准切割点和基础面。教练每次出完题后,王纵横会先和同学们一起理解图纸,然后进行放样,接着返线、加工,最后组装。

刻苦的训练让王纵横常年膝盖淤青,“体检的时候,医生说我膝盖变形了,而且腰椎增生,很快就要突出了。”24岁的年龄已经有了如此多的疾病,可是这些对王纵横来说都是值得的,“我要训练自己的手绘技能,如果手绘有问题,最后制成实物时根本没办法组装。”从训练到现在,具体画了多少图,王纵横已经记不清了,“反正只要有空就会挤出时间去绘图,基本上每天在木板上一跪就是十多个小时。”

现在,王纵横已经毕业,在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任实训指导教师,但他的比赛还在继续,技艺也仍在提升,“木工这个行业,中国算是鼻祖,但现在很多比赛都是由外国人主导的,每当看到这些的时候,我心里总是憋着一股气,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木工,也有很多高超的技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拿回本属于我们的荣光。”这是王纵横自己的目标,也是他对自己热爱的行业最美好的期盼。

 图片由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