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一季度营收接近腰斩,毛利率暴跌!何小鹏称将以扩销量作为首要目标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鹏一季度营收接近腰斩,毛利率暴跌!何小鹏称将以扩销量作为首要目标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5-25 15:44

原标题:小鹏一季度营收接近腰斩,毛利率暴跌!何小鹏称将以扩销量作为首要目标

小鹏汽车的关键车型G6车型将于7月开启大规模交付,届时小鹏的前景将更为明晰。

5月24日,小鹏汽车(09868.HK)发布的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小鹏汽车营收为40.3亿元,同比下降45.9%,市场预期为42.2亿元;净亏损23.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7亿元,市场预期为18.98亿元;毛利率为1.7%,去年同期毛利率为12.2%。

对于小鹏汽车第一季度业绩下滑,市场早有预期。自去年G9车型上市遭遇坎坷后,小鹏汽车拱手让出了新势力月度销冠的位置,月销量从近1.5万辆一路走低至数千辆。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1.82万辆,同比下降47.3%,环比下降17.9%。

展望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给出的交付指引为2.1万至2.2万辆,营收将介于45亿元至47亿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和管理层对小鹏汽车组织管理、新产品上市节奏、渠道下沉战略等一一作出解释,但管理层向市场传达的信心仍未能弥补业绩下滑影响,美股开盘后小鹏汽车一度跌超11%,不过随后股价有所企稳,截至美股收盘报8.65美元/股,收跌5.05%。

销量略见起色,7月大规模交付的G6成关键

销量不佳无疑是小鹏汽车营收、利润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小鹏汽车交付量分别为5218辆、6010辆、7002辆和7079辆,虽然在几家造车新势力中排名靠后,但总体渐有起色。

以第二季度2.1万至2.2万辆的交付指引来看,5月和6月两个月,小鹏汽车的月均交付量仍将与4月持平。

G6开启交付的第三季度,将成为小鹏汽车的重要节点。

G6是小鹏汽车的第五款电动车型,也基于第二代技术架构SEPA2.0的首款车型,该车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已经完成了首发亮相。SEPA2.0平台优化了研发效率,节省成本并提升产品体验。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何小鹏提到,G6车型将于6月正式上市,于7月开始大规模交付并迅速爬坡。

同时他也透露了市场最为关心的价位问题,“相信G6能够成为中国20万元-3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最受瞩目的爆款车型”。这一售价令G6要直面“大佬”特斯拉Model Y,目前Model Y售价约为26万-36万元,不过小鹏G6的定价或将有一定价格优势。

对于G6车型以及第三季度,何小鹏可谓寄以厚望,他谈道,G6将带动小鹏的总交付量在第三季度同比、环比都取得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届时小鹏也将迎来战略和组织调整后的第一个销量拐点。他预期,第三季度起,小鹏汽车在销量、口碑等方面将重回头部。

持续半年的组织大调整,成效如何?

小鹏汽车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启的组织结构调整,这场自上而下的大规模变革所吸引到的关注甚至盖过了产品本身。

今年2月份起,小鹏汽车所有设计团队、研发团队、生产团队和供应链团队,以及组织管理团队和流程制度团队,均直接向何小鹏汇报,以此提升规划能力、决策效率、执行效率,并降低全链条的成本。

在小鹏的组织架构调整中,最受行业关注的人物无疑是长城汽车前总经理王凤英空降总裁一事。此前的公告显示,王凤英自2023年1月30日起担任小鹏汽车总裁,1991年至2022年,王凤英曾在长城汽车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是汽车行业“元老级”人物。据悉,王凤英在小鹏汽车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与销售服务体系。

小鹏汽车声势浩大的组织调整在上个月迎来尾声。2023年4月12日,小鹏汽车方面称,“阶段性的组织架构调整已完成,在更精简、更高效运作的组织以及更有竞争力的人才体系下,我们对市场份额的增长和销量的恢复充满信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何小鹏介绍,一季度以来,营销和服务体系在总裁王凤英和团队的努力下“焕然一新”,全公司在“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中快速前进,“通过对销售和服务全流程用户体验的提升,加快对于用户需求的响应速度,我们关注的核心指标NPS(衡量用户满意度的指标之一)从年初到4月持续提升,并且在4月恢复到了行业前列水平。”

除了客户,小鹏组织变革的另一个主要方向就是降本增效。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的成本控制已经初见成效。财报显示,由于特许经营商店的佣金减少以及营销和广告费用减少,小鹏汽车2023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一般和行政费用为13.9亿元,比2022年同期的16.4亿元下降了15.5%,比2022年第四季度的17.6亿元下降了21%。

市场加速淘汰,车企将以规模优先

今年第一季度由特斯拉掀起的新能源车价格战,同样波及到了小鹏汽车的盈利能力。

长期以来,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一直处于10%左右的水平,被理想、蔚来甩在身后,而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下滑至1.7%,汽车毛利率更是达到了-2.5%,而2022年同期为10.4%,2022年第四季度则为5.7%。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小鹏方面表示,原因是销售促销的增加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到期。

何小鹏表示,展望未来,将会以迅速扩大销量和电动车市场份额作为公司的首要战略目标。

为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小鹏汽车也将目光瞄向了三四线市场。何小鹏解释,“我们已经完成了渠道的扁平化管理,建立了更高效对前线需求响应更快的中台。我们将对现有销售网络进行优胜劣汰,提升渠道的整体作战能力。我们在提高一二线城市销售网络的效率的同时,将在三四线城市引入更多优秀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以支撑我们未来几年在15-35万主销价位段的产品布局和销量目标。”

2023年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汽车行业加速淘汰、头部加速集中的一年,而车企的规模,则是关键中的关键。

正如理想汽车CEO李想日前在微博上所说,“大家更容易出问题的不是成本而是销量,汽车这个行业的属性,对规模的要求太苛刻了。”他表示,“如果L9、L8、L7三款车的总销量下降到五六千台/月,理想汽车的整车毛利率就会变成负数。”

何小鹏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也表示,从小鹏目前整体的策略来看,是希望在如此竞争激烈情况下,采用规模优先的平衡定价法,“以规模优先”。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顾宏地补充说,“我觉得我们可以有更大规模,车辆规模进一步改善,使得成本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来分摊和减少。”

这也预示着,为争夺市场份额,小鹏汽车未来的定价策略或将更为激进。(澎湃新闻记者 吴遇利)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