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九儿”亮相,“红高粱”打磨升级归来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崭新“九儿”亮相,“红高粱”打磨升级归来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4-13 10:28

原标题:崭新“九儿”亮相,“红高粱”打磨升级归来

新华日报记者 王 慧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二轮巡演首站于南京保利大剧院拉开大幕,相较于首轮演出,本轮巡演是在原有基础上打磨、优化升级后的首次亮相,剧情更加饱满,人物形象更加立体、丰满。

置身话剧《红高粱家族》演出现场,舞台上演员们演得带劲儿,扑面而来的是如高粱烈酒般浓醇的生命气息,叫人热血沸腾。观众点赞说,“血脉偾张、写意写实、粗犷细腻、饱满高昂”“好燃、好过瘾!”

打磨升级归来的《红高粱家族》,主创对剧中人物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和深刻挖掘。联合导演孙小茗分享了人物深度塑造的巧思:“我们用了两个月时间,重新整理了人物情感的脉络,优化、加深了人物内心情感的叙事线,丰富人物内心成长的过程。高密东北乡的英雄好汉,每个人的成长背景不一样,所以我们把人物的背景进行了挖掘。比如说花脖子,他为什么走上土匪这条路,我们找到了他原生家庭的背景。比如对曹县长几次断案、几次成长进行了优化刻画。还加入了山东快书,加大了地域特性。”

舞台上,九儿死时的独白、余占鳌的“七点梅花枪”复仇、余占鳌和黑眼的决斗、恋儿的受辱与发狂……观众跟随着演员的演绎,感受着高密的风起云涌,也感受着莫言笔下生命的气象万千。

话剧最后以《狗道》中悲喜交加的一幕“留种”收尾。其作为极少被演绎的小说精华呈现,成为话剧舞台的一大亮点。莫言曾在观看首演后评价这幕“很震撼”:“话剧把《狗道》这部分很好地演绎出来,对我来讲是很震撼的。通过演员的演绎和制作团队的匠心表达出来,我想它们也会给剧评家带来很多新的话题。”

编剧杨劲松观演后评价:“《红高粱家族》非常尊重小说的精神,又能保持戏剧的表演节奏和观感的叙事节奏,我非常钦佩。《红高粱家族》的人物塑造顶天立地,给观众、读者的情感感染力铺天盖地。”

剧中,九儿代表的高密女性敢爱敢恨、有勇有谋,扛起个人、家族的命运。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全新出演女主角“九儿”的是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杨子奕。今年巡演之旅,她将一路以“九儿”的身份,把“红高粱”这坛“美酒”带给全国观众。

杨子奕很高兴“九儿”的首次演绎得到观众的认可,她说,自己很喜欢莫言老师写作的方式,“我能想象得出来在那个年代,莫言老师用这样的形式来写,绝对是一个超前的存在,我应该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去把这个角色往前推。”

谈到“九儿”,她有着自己的体会:“她什么都不怕,她该做的都做了。就像九儿最后说的那样,我觉得红高粱的寓意也是这个样子,在逆境中也要去寻求自己的幸福。所以,我们不管遇到什么都要向上生长,当你长到顶的时候,也许你能看到另外一片天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