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推进“职业本科”成就业“香饽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力推进“职业本科”成就业“香饽饽”

来源:华龙网
2023-04-09 14:04

原标题:合力推进“职业本科”成就业“香饽饽”

最近,就读于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的李小亮,作为2023届毕业生,学校的专业本科“订单班”让他提前确定了心仪工作。随着学历“天花板”被打破,像李小亮这样的职业本科生,他们的理论和技能水平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获得了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求职市场上的新生力量,每一个职业教育本科毕业生正享受着国家在提升职业本科教育带来的影响力的同时,如何将职业本科这块招牌越擦越亮,还需要多方合力为职业教育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在“职业本科”的建设发展上应量质齐升。职业本科是推进中国现代化高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励更多技能型人才不断提升的重要渠道,办好“职业本科”,更能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让教育更加多元立体。可是随着2019年起,教育部批准3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要检测学校的教育质量,毕业生的就业率以及社会的认可度,就是最好的说明。职业本科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单位,是培育社会多元人才的地方,升本的职业技术学院,只有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建设等方面均能达到本科院校的水平,才更能将“职业教育”的招牌擦得更亮,让职业本科生成为就业队伍中“香饽饽”。

职业本科生更应珍惜机会不断提升自我。说一千道一万,求职还是要凭真本领。要想获得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作为求职市场上的生力军,职业本科生唯有用过硬的技术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所以,每个职教生升入本科,不能一劳永逸,而是要加倍珍惜机会,发愤图强,用只争朝夕的拼劲,改变起点带来的缺憾,认真夯实文化基础,不断锤炼职业技能。虽然有的毕业生求职无法一步到位,但本科学习期间打下的基础,能让自己更有底气、也更能抓住机会。职业本科生唯有用行动改变人生,用实力擦亮“职业本科”的招牌。

用人单位要给予“职业本科”认可和尊重。国务院学位办印发的《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意见》指出,普通本科和职业本科授予的学士学位,在证书效用方面价值等同,在就业、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样的效力。相关单位唯有在招录职业本科上秉承工作意见,给予他们同样的公平和尊重,方能激励更多职业本科走出“小天井”,更好形成就业新优势,推进“职业本科”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然,随着职业本科教育普及,企业要尽快制定人才培养体系、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学校也应开设职业生涯管理规划相关课程,帮助职业本科生提升自我认知、树立职业目标;共同推进“职业本科”走进春天里。(余梦瑶)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