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拉面不是立法的“盘中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牛肉拉面不是立法的“盘中菜”

来源:新安晚报
2023-04-02 16:16

原标题:牛肉拉面不是立法的“盘中菜”

3月27日,记者了解到,由甘肃省政协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条例》列入立法规划的立法建议,已列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将由相关部门和单位抓紧推进立法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3月27日《北京商报》)

提出给兰州牛肉拉面产业立法,尽管不否认其有保障和推动地方特色产业的善意,但本身是否严肃值得商榷。说直白一点,如果兰州牛肉拉面需要立法,那么北京烤鸭、陕西肉夹馍等是否也需要立法?再者,这么细小的饮食产业需要立法,那么更多关乎国家重大战略、重要国计民生的产业岂非更有立法的理由?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即便是国家层面,制定了很多产业政策,特别是重要产业的扶持政策,但在立法上针对某个产业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也十分少见。

立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需遵循“最少必要”的原则,即厘清公民权利、维护市场秩序、保证公共安全、实施公共管理等方面,必须要立的规矩,具有普适性、基础性,而非对所有社会关系、社会事务的“一刀切”,捡到篮子里都是菜。

给兰州牛肉拉面立法,显然缺少必要性,其有没有法规,既不关乎公共安全,也不关乎市场秩序。至于保障和推动产业发展,需要的是市场而非政府,更非立法。目前,兰州牛肉拉面已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面馆超过50万家,年销售额粗略估计超过4000亿元,足见市场自洽的强大。

至于所谓的兰州牛肉拉面未形成比较统一的质量、技术、标准体系,生产、加工、经营、服务等环节质量都缺乏保障,如何解决显然是市场命题而非立法的课题。首先,牛肉拉面本身是餐饮手艺,有很强的个性特征,再加上满足不同地域消费者的口味,都决定了制作本身需要一定的差异性,需要不需要所谓的质量、技术标准值得商榷。

当然,地方特色美食的产业发展,政府的扶持也有必要,如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规模做得更大,可以更大程度扩大地方就业并带动畜牧产业发展,扩大地方的对外影响力。但扶持不宜将政策引导与公共立法混为一谈,更好的选择是善用市场的作用,引导行业组织、市场主体深化市场治理,共同做大做强做优“一碗面”。(木须虫)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