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母亲上大学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送母亲上大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4-02 01:45

原标题:我送母亲上大学

王贤芳

父亲去世后,母亲就被我们从老家接到了城里。刚来时,母亲大多数时间是一个人待在楼上,不愿出门。时间长了,我发现原本开朗爱笑的母亲变得沉默寡言,没了精气神。

为了不让母亲寂寞,每到周末,我们姊妹几个轮流陪母亲出去逛街、购物、吃饭。一开始母亲还挺开心,可是没坚持几次,说啥也不出去了。我知道母亲不想让我们花钱,想让我们周末好好歇歇。我也知道母亲是孤独的,如何让母亲开心快乐起来成了我的心病。

去年的一天,我去老年大学办事,看见很多老人正在认真地听课、学习。我咨询了报名手续以及学习内容,并给母亲报了名。

回到家,我跟母亲说,“妈,你想不想上大学啊?”母亲一听笑道,“我上大学?你真能说笑话,你妈我小学没毕业,字也识不了几个,还上大学?”

我被母亲逗乐了,笑着从衣架上取下衣服递给她,让她赶紧换上:“妈,快换衣服,我今天就送你去上大学。”母亲还不信,我赶紧把报名单拿给她看。

在去老年大学的路上,我给她介绍了大学里的课程,母亲听了非常感兴趣,也很期待,但是也有顾虑,“我识字少,人家大学老师能要我?”我点点头,“我妈这么优秀,大学老师一定抢着要!”

在母亲的期待和忐忑中,我们来到了区老年大学,教导处的杜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看到和自己年龄的老人正兴致勃勃地画画、唱戏、练书法……母亲几次驻足认真观看,满眼都是惊奇和羡慕。

参观完后,我帮母亲选择了国画班和老年舞蹈班。得知明天就可以入学,母亲高兴极了,连忙问需要准备什么,问清楚以后,让我赶紧带她去商场买了笔墨纸张等学习用品。我还在箱包区给她买了一个背包,然后帮她把文具用品一并装好:“老妈,以前是你送我们上学,以后每天我接送你上学、放学。”母亲开心地笑了。

就这样,母亲带着期待上了老年大学,我每天负责接送。每天放学回来,母亲像个小学生一样,绘声绘色地跟我们描述一天的大学生活:老师画了什么,谁画得最好,老师今天表扬了谁,谁的舞跳得好,等等。我们发现,这时候的母亲眼里透着高兴,脸上洋溢着幸福。

母亲上学是认真的,是喜爱的。从报名那天开始起,母亲几乎从来没请过假,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认真地完成。

有一次老家的婶子打来电话,说果园里果树开花了,让她回去赏花、挖野菜。母亲听了很向往,可又很矛盾:“哎呀,这可怎么是好,我周一到周五都有课,只能等到周末了。”电话那头传来婶子的笑声:“嫂子,你都快80岁了还上学?真能开玩笑!”

母亲很认真地解释说:“我现在上老年大学,学国画、学舞蹈,这两天有课,可不能耽误。等周末我回去看你们。”母亲和婶子聊了没几句挂了电话,又去写作业了。

去年疫情期间,我教会母亲上网课,她在家也能跟着老师学习。如今75岁的母亲已经是老年大学的大二生,原本不爱下楼、不爱说话的老太太变得开朗、乐观了,人看着也年轻了许多。

母亲的国画还被选编到学校的校刊上,她们的舞蹈还参加了市里的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原先快乐的母亲又回来了。每天接送母亲上学、放学,也成为我的一项快乐又幸福的工作。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