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传言再找上广汽三菱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退出”传言再找上广汽三菱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3-04-01 15:51

原标题:“退出”传言再找上广汽三菱

广汽三菱再次被传将退出中国市场。近日有传闻称,某日系合资品牌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生产线将转作为同集团自主品牌代工,该品牌近期会有一波大幅优惠清仓,消息指向广汽三菱。广汽三菱随后回应称,公司正常经营,工厂也在正常运转,没有计划退出中国市场。

虽然传闻遭到否认,但广汽三菱现状不乐观,其距离资不抵债只有“一步之遥”。根据广汽集团近期发布的2022年财报,截至2022年末,广汽三菱资产总额59.61亿元,负债总额59.5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87%,而在2021年末这一数字还仅为78.8%。

这不是广汽三菱首次卷入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2020年,三菱发布“小而美”计划,计划将重心转移到东盟市场,并缩减产品线,当时广汽三菱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就开始流出。

在2021年三菱汽车退出东南汽车后,广汽三菱就是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唯一的合资整车企业。

广汽三菱成立于2012年,由广汽和三菱各自持股50%。成立最初几年,广汽三菱的市场表现并不算太好。

转机发生在2015-2016年。一方面,在国内SUV市场大爆发的东风下,广汽三菱国产了第三代欧蓝德。另一方面,三菱汽车宣布通过广汽三菱全资收购三菱中国的方式,让进口车与国产车统一到广汽三菱旗下。在获得进口车业务以及踩中SUV风口后,广汽三菱销量扶摇直上,2017-2018年分别达到11.73万辆、14.4万辆。

2019年后,中国汽车市场告别高速增长期,开始走向下滑,广汽三菱销量也持续减少,2019-2022年分别为13.3万辆、7.5万辆、6.6万辆。2022年,广汽三菱销量仅3.35万辆,同比下降49.13%。销量低迷也导致产能严重空置。2022年,广汽三菱产能利用率仅为17.75%。

除了市场大盘的影响,广汽三菱销量低迷被认为与其过分依赖单一车型欧蓝德、电动化转型步伐滞后等因素密切相关。2019年,广汽三菱才推出了混动车型祺智PHEV。2022年3月,广汽三菱才上市了首款纯电车型阿图柯。

不过,阿图柯并非来自于三菱汽车,而是来自于广汽埃安,该车与AIONV在外观、尺寸、动力等方面高度相似,但价格门槛却比AIONV更高。

此外,自主品牌的加快崛起也挤压了广汽三菱等弱势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63.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2.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7.6个百分点。

过去几年间,已有多个合资品牌因经营不利而退出国内市场,包括长安铃木、东风雷诺,东风PSA、广汽菲克,等等。这些合资品牌大多因为技术引进不力,营销能力弱,随着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作为股东方的广汽,仍在积极施救广汽三菱。2022年9月,广汽集团紧急输血旗下掉队的合资企业,将15亿元资金中的10亿元投向广汽三菱,以改善广汽三菱的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此前也得到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的共同输血急救。但最终企业发展情况仍未好转,双方股东不欢而散。

关于未来,广汽三菱未放弃依靠产品自救的希望。2022年,除了纯电动SUV阿图柯,广汽三菱还推出了全新欧蓝德,同时由广汽商贸平行进口、在广汽三菱渠道销售的高端皮卡三菱L200也首次在国内完成亮相。广汽三菱希望抓住经典车型、电动化、皮卡消费热这些新的市场机会,展开新一轮市场竞争。

今年来,车市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市场竞争空前加剧。行业普遍认为,今年对于广汽三菱是存亡的关键一年,如果广汽三菱后续不能扭转销量颓势,那么其步长安铃木、东风雷诺、广汽菲克等合资车企后尘,退出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记者 濮振宇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