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水下考古 国家文物局发布《保护水下文物平潭倡议》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护航水下考古 国家文物局发布《保护水下文物平潭倡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4-01 15:39

原标题:护航水下考古 国家文物局发布《保护水下文物平潭倡议》

今天(4月1日),是我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一周年,国家文物局在福建平潭启动水下文物保护管理宣传活动,旨在增强全社会保护水下文物的意识。

△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

活动现场发布《保护水下文物平潭倡议》,面向水下文物考古和保护工作者,水域内进行工程建设的业主方、施工方,水域内从事交通运输、科学考察、潜水、捕捞等主体,以及普通社会公众,号召在任何时候任何水域发现水下文物或者疑似水下文物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文物主管部门,携起手来,让水下文物世代相承、永续流传。

△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水下散落文物

我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于1989年颁布施行,是世界范围内较早的水下文物保护专门立法。为适应水下文物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国务院对该条例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强水域联合执法,为水下文物保护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修订后的条例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精细发掘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在活动上介绍,《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一年来,我国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成功打捞我国迄今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在南海千米级海底发现大型古代沉船遗址。持续推进甲午沉舰遗址调查,实施山东威海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尤其是会同福建省考古部门,实施了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

福建省文物局在活动现场公布,2022年8月至10月,圣杯屿元代沉船水下考古,共采集出水文物817件套,以瓷器为主,瓷器全部为龙泉青瓷,为探索“海上丝绸之路”等重要课题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另外,2022年5月至7月,调查福建沙洲岛元代沉船遗址,试掘出水文物478件,其中的竹制航海量天尺是国内发现的唯一一把完整的宋元时期航海量天尺,对研究中国古代航海术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福建平潭是我国水下文物保护重地,2005年在这里开展了“碗礁一号”清代沉船抢救性水下考古发掘,出水1.7万多件精美的清代康熙时期的江西景德镇青花瓷,是我国第一次出水文物数量最多的水下考古,也让中国水下考古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2007年大练岛元代沉船遗址,打捞了我国第一次出水数量最多的元代浙江龙泉窑瓷器,填补了这一瓷器外销路线的缺环。

保护水下文物平潭倡议(全文)

水下文物承载历代先民奋楫扬帆、向海而生的悠久历史,见证古今中外商贸交流、文明互鉴的壮阔风云,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遗产。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一周年之际,我们在水下文物保护重地——福建平潭,以法治的力量,发出以下倡议:

——如果你是水下文物考古和保护工作者,请严格遵守考古工作规程,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水下文物,确保人员、设备和文物安全,加强文物价值研究阐释和展示利用,讲好文物故事,更好发挥文物作用。

——如果你是在水域内进行工程建设的业主方、施工方,开工前请按规定程序申报开展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建设工程中发现水下文物,请立即停工、保护现场。

——如果你在水域内从事交通运输、科学考察、资源开发、潜水、捕捞、养殖、采砂、排污、倾废等活动,请留意当地人民政府发布的公告,履行保护水下文物义务,不到水下文物保护区内进行捕捞、爆破等危及水下文物安全的活动。

——如果你是普通公民,请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水域发现水下文物或者疑似水下文物,请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文物主管部门;发现破坏、盗捞、哄抢、私分、藏匿、倒卖、走私水下文物等违法行为,请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公安机关或者海警机关。

让我们携起手来,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共同守护沉睡千百年的水下文化精灵,知晓、亲近、爱护、传播水下文物,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海洋,凝聚全社会保护合力,让水下文物世代相承、永续流传。

(总台央视记者 张立雷 王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