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视听更好造福中国网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网络视听更好造福中国网民

来源:人民网
2023-04-01 14:45

原标题:让网络视听更好造福中国网民

日前,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四川成都举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推动网络视听在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成为一个重要时代课题。

当前,我国网络视听从“涓涓细流”发展成“大江大河”,类型丰富,题材全面,几乎包罗万象。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网络音频节目、网络微短剧、短视频等形式,都深受网友喜爱和欢迎。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网络直播已经深入娱乐、教育、商业等多个领域,用户之所以收看短视频、收听网络音频节目,除了为了娱乐休闲,更包括获取新闻资讯及学习相关知识等。这种泛在性、广谱性,为网络视听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开辟出深厚土壤。

高质量网络视听作品总是为人民群众所需要。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丰富而多元,对网络视听作品的数量、质量、品位有了更高要求。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既要有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主题性大作品,也要有刻画生活点滴、展现幸福生活的纪实性小创作。只有从形式、题材、体裁、风格、手法上加强创新,才能不断打造高质量视听作品以飨读者。

优质内容永远是稀缺资源,正能量、大流量永远是刚性需求。平台、制作机构和创作者理应提高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多提供个性化、对象化、定制化的视听产品和内容服务,在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上各尽其责,各显其能。特别是平台,应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不仅要加强审核把关,更需要有主见、立主导、促主流,在选择什么、播出什么、推介什么方面不含糊、不犹豫,绝不给劣质作品留机会,绝不给劣迹艺人留空间。先进技术是最好的加持。引入更多像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参与式创作、游戏式体验等新的生产传播方式,能让网络视听作品的呈现效果更加逼真自然,产品黏性更加持久,赢得更多网友青睐。

三观不正注定前功尽弃,粗制滥造注定行之不远。本届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举行了《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爱国为民 崇德尚艺承诺书》发布仪式,旨在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行业职业道德建设,营造健康网络视听生态环境。网络视听是主流舆论传播的重要渠道,承载的是价值取向,影响的是思想灵魂,不能把视听作品等同于普通商品,更不能简单用商业利益取代社会效益。只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让主旋律、正能量牢牢占据传播高点,网络视听才能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上扮演更重要角色、发挥更大作用。

网络视听是一片蕴藏无限可能的蓝海。哪种作品能鳌头独占,哪个类型能扬帆远航,关键之关键的变量,正是社会需要和人民需求本身。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网络视听行业必能呈现出更加百花齐放、更加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华宁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