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我国外债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风险总体可控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外汇管理局:我国外债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风险总体可控

来源:人民网
2023-04-01 14:00

原标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我国外债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风险总体可控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杜燕飞)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4528亿美元,较2021年末减少2938亿美元,降幅10.7%。

“我国外债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2022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全球通胀高位运行以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外债规模有所下降。其中,汇率折算因素造成外债余额下降1046亿美元,对外债余额下降贡献度为36%。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经济运行企稳回升,2022年四季度外债降幅较2022年二、三季度大幅收窄。

王春英表示,2022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外债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3.6%,债务率(外债余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为66%,偿债率(外债还本付息额与贸易出口收入之比)为10.5%,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2.8%。上述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分别为20%、100%、20%和100%)以内,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预计我国外债规模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王春英认为,展望2023年,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外债规模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依然牢固。

专家表示,外债平稳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企业国际化程度提高会增加对外举债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提升,外债也会保持稳定增长。从国际上通行的衡量外债安全性的指标来看,我国外债相对规模水平都处在安全线以内,说明我国外债处于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