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光伏产品“出海”势头旺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漳州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光伏产品“出海”势头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4-01 13:38

原标题:福建漳州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光伏产品“出海”势头旺

塔吊起重机缓缓降落、大型运输车辆来回运转……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列屿镇的漳州核电项目正紧张施工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中国要强大,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近日,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国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感慨道。

据悉,漳州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华龙机型核电机组,并留有扩充两台核电机组建设的位置,总投资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一期工程(1、2号机组)已开工建设,首台机组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3、4号机组)已于2022年9月获项目核准。

陈国才透露,基地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10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超720亿kWh。

据悉,“华龙一号”是中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满足全球最新核安全标准,每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每年发电超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目前,国内已有16台“华龙一号”在建;国际上,与沙特、阿根廷、苏丹等国家和地区达成出口意向。

钻孔、磨边线……漳州旗滨光伏“一窑多线”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往来穿梭。当下,东山县致力打造产值500亿元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形成光伏产业链条。

“双碳”背景下,光伏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顺势转型升级,加快拓展光伏玻璃市场布局,投资30亿元在东山县成立漳州旗滨光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漳州旗滨光伏”)。

漳州旗滨光伏新建2条压延超白玻璃及其配套10条深加工产品生产线,年产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77万吨。一期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当下进入试产阶段。漳州旗滨光伏负责人邵瑞彬表示,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

一道新能源科技光伏组件项目也位于东山县,总投资15亿元,占地326亩,由一道新能源(衢州)有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有限公司、漳州东山开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于2021年12月注册成立一道新能源科技漳州有限公司(简称“一道新能漳州”)。

据一道新能漳州负责人董自林介绍,项目建设6.6GW光伏组件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一期项目建设3GW光伏组件生产线,目前已正式投产。

漳州是中国东南滨海城市,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715公里,有20多个天然港湾,其中厦门湾南岸和东山湾是深水港湾,招银、石码、后石、古雷、东山、诏安六大港区有5个(除诏安港区外)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

除了便捷的出海通道外,铁路交通路网也在不断扩大。近日,一列满载着光伏板的列车从漳州北火车站启程开往新疆阿克苏站。董自林表示,这是福建漳州直达新疆阿克苏的首趟“光伏”班列。“陆运交通越发便捷,可以弥补海运时间过长等问题,对于货物出省乃至‘出海’都十分有利。”

“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海外市场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董自林表示,今年公司忙着“出海”抢订单,力争出口额占比达20%。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