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雅婷:盛开在工程橡胶行业的“创新之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雅婷:盛开在工程橡胶行业的“创新之花”

来源:中工网
2023-04-01 11:05

人物速写

很少用“爱说、爱笑、开朗活泼”来形容一个科学技术领域专家,赵雅婷站在记者面前完全没有技术专家的那种古板、严肃,更像是一个邻家妹妹,说起话来轻松自在。对于自己执着研究的减振密封、止防水橡塑制品的技术,赵雅婷更是侃侃而谈,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经她一说也动听了许多。

十几年来,凭借着对技术工作的执着和热爱,赵雅婷克服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完成了一个个技术攻关任务,她参与开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川藏高铁、郑万高铁、深圳地铁等国家重点工程,为生产顺利进行保驾护航。赵雅婷常说:“专注一事,一门深入,惟精惟一。”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她先后被评为中国橡胶制品行业十佳优秀科技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等,不仅成为了企业技术骨干,也成为了工程橡胶行业中的精英,更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赵雅婷检验防排水板的生产状态

跨专业“选手”

闯进“橡胶林”

2008年,赵雅婷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在校期间,赵雅婷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丙烯酸微乳液聚合,每天研究的是如何使各种丙烯类单体在不同的聚合条件下形成满足要求的大分子聚合物,在她的职业规划里,毕业后一定要从事涂料的研发工作,这样更“对口”,感觉未来职业发展会更顺利。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在求职过程中,赵雅婷并未如愿进入涂料行业,而是到保定一家公司从事了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的合成工作。在这家公司,赵雅婷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一干就是两年,在这两年的历练中,赵雅婷开阔了研发思路,丰富了自己的技术管理工作经验。

2010年春天,有思想、有主见的赵雅婷想让自己的工作“上台阶”,于是,将简历投到中裕铁信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橡胶制品的新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发起“挑战”。“当时是公司郭勇总经理面试的我,记得郭总对企业发展规划思路特别明晰,符合实际且前景非常好。最重要的是与我个人的职业规划很贴近,经过深聊,彼此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因此,赵雅婷如愿成为了中裕铁信公司的一名新员工。

走进新厂区,赵雅婷迅速投入到工作状态,闯进“橡胶林”,从事橡胶技术质量工作,主要是配方设计、工艺管理、质量波动等。作为一个新人,赵雅婷一上手实践,立刻感到了压力,有点“底气不足”,因为“大学时,整本书只有一个章节涉及橡胶制品相关。”于是,赵雅婷手里捧上了《橡胶工艺手册》《橡胶工艺学》这两部橡胶行业中的“法宝”,如饥似渴地投入到新阶段的学习状态。

在上岗后的半年时间里,赵雅婷的工余时间都是有书相伴,单位的图书馆时常能看到她的身影,为了补充到更“新鲜”的橡胶制品知识,赵雅婷还常常跑到书店去买专业书籍。

理论知识的不断补充,让赵雅婷逐渐找到了自信,橡胶生产过程中为什么硫化的不充分?材料配比怎样调整更合适……带着问题去学习,赵雅婷每天都在进步,同事们都夸:“这个姑娘用功、踏实,将来一定能成大器!”

赵雅婷查验原材料的外观质量

苦练基本功

丰满技术“羽翼”

亨利·福特曾说过“一个受良好教育的人,应该是样样都通一点,而对某一种事情精通。”赵雅婷凭借着扎实的基础知识技能和勤奋好学的态度,让自己每天都是“收获满满”。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为了多实验、多操作让自己成为“熟练工”,每天如果没有生产的情况下,她就自己安排实验,每天围着密炼机、开炼机转,希望通过掌握更多的数据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性能,从而提高实际效率的目的。

试验时,机器转动起来,有一个“割橡胶”的程序,由于是边转边割,对于女同志来说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力气小,手不稳,况且又是新手,经常是割不动,只能停机来完成。“这样的操作,对于老师傅来说就像是看‘笑话’。”虽然同事们不说,但是赵雅婷心里知道自己差距还很大,于是,没事儿就练习“割橡胶”,慢慢地,她逐渐掌握了技巧,一个月下来,赵雅婷终于能够在机器转动时做到稳、准、狠地“割橡胶”了……就这样,经过不懈努力,半年后,赵雅婷“玩转”了试验室的所有试验设备,成为了“熟手”。

2011年春节前夕,企业接到了深圳市地铁用管片接缝处的橡胶密封垫订单,年后就要供货,可由于配方一直没有定下来,还有几项要求未达标,出现了“时间紧任务重”的状况,当时赵雅婷已怀孕八个月,她挺着大肚子毅然与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了加班、加点的工作中。尽管每天回到家,她的腿脚都肿到不愿多走一步,可是赵雅婷毫无怨言,觉得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是“分内之事”。经过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最终拿到与订单匹配的数据配方,使得产品顺利出厂交付使用。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生产实验,赵雅婷忠于职守,勤奋努力工作的态度,娴熟的技术水平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点赞,她的技术“羽翼”已日渐丰满。

赵雅婷查看板式橡胶支座的生产工艺参数

勇于创新为企业

提升核心竞争力

工程橡胶产业作为衡水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在全国颇具影响的产业集群。作为全国工程橡胶产业发源地之一的衡水桃城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兴区之路,而赵雅婷恰好是活跃在这一产业中冉冉升起的新星。

进入企业,赵雅婷慢慢了解到,在十几年前,衡水工程橡胶还存在着使用寿命短、产品性能不稳定的质量隐患,为了根治这些质量问题,企业组成了技术攻关小组,从原材料性能、配方设计、工艺控制、质量检测等多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大胆引入新型耐老化材料,重新设计配方,提高产品的常规老化检测指标,大大提高了橡胶材料的老化性能、延长了使用寿命;并从设备升级改造、工艺精细控制、严把质量检测,提高工程橡胶制品的生产合格率,稳定了产品质量。而如今,赵雅婷继续开展着橡胶制品的服役老化寿命预测工作,以确保工程橡胶制品的使用寿命。

隔震橡胶支座是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产品,这类产品从设计开发之初就受到了公司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隔震橡胶支座开发的主要负责人,赵雅婷仔细验算支座的结构设计参数,一次次地优化橡胶配方,匹配橡胶材料的剪切模量和弹性模量,从胶种、硫化体系多方位调整,提高橡胶的抗返原特性,收集半成品材料的力学性能参数和成品检测性能参数,反复验证设计的合理性。

赵雅婷和一线工人交流生产过程控制经验

“尤其是这个支座的加工难点在于它偏厚偏大,在加热过程中,温度过高最外面的橡胶就会发焦,如同我们平时做的夹生饭一样,外面熟透了里面却是生的。”赵雅婷说。于是,她认真思考应对办法,决定采用传感器测量橡胶支座在加热过程中从里到外的温度,然后,采取分时间、分热度的加热方法,让整个橡胶支座处于慢慢“烘焙”的状态,达到受热均匀、性能稳定的效果。

通过这次实验,赵雅婷再一次确信,产品质量的提高依赖于高性能的配方设计,也依赖于控制精准的设备和标注化操作的工艺。2018年,企业引进了全自动低温一次炼胶法设备,此条生产线的密炼设备、开炼设备和出片设备全部采用自动程序控制,无需人员操作。为了制定精准控制的工艺参数,匹配生产节奏,赵雅婷又带领技术团队,亲自跟生产、记录每个工艺步骤的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探讨设备和工艺改进方面,加班加点,终于使整条生产线顺畅运行。

正是凭借着对技术工作的执着和热爱,赵雅婷克服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完成了一个个技术攻关任务,为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10年间,赵雅婷踊跃投身科技实践,充分体现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采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通过材料和工艺的变革,提高产品性能,淘汰落后耗能的旧生产模式。工作期间主持纳米蒙脱土橡胶复合材料开发等课题5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持与北京化工大学、河北省科学院等校企合作平台项目,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于国家级刊物发表多篇技术论文;并主编产品团体标准……赵雅婷用心血和汗水在科研道路上执着前行,终收获了累累硕果。

赵雅婷在橡胶止水带生产线查看生产工艺执行情况

积极投身社会活动

带动行业发展进步

科学研究是一项寂寞的职业,没有恒心、毅力,没有执着坚守和奉献精神,很难迎来开花结果的日子。赵雅婷投身科研有了一定成果后,很希望将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于是,她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宣传工程橡胶行业的发展状况,发挥技术骨干的带头作用。

作为衡水工程橡胶产业代表,赵雅婷参加中国橡胶协会橡胶制品分会专家组工作,制定国家工程橡胶制品发展规划,建立橡胶制品行业研发和检测联盟等事宜,编写《中国橡胶工业强国发展战略研究》,独立制定橡胶止水带和防水卷材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措施,指导中国工程橡胶行业发展。凭借突出的工作业绩,赵雅婷被聘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石家庄铁道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冀质会专家。作为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赵雅婷积极了解国家科技、经济及产业政策,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保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赵雅婷和同事们就防水材料性能提高开展专题会议

每每回忆过往那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场景,赵雅婷将不怕苦、不畏难、肯钻研的工作作风传递给了新员工们。

记得首例隧道减隔震制品设计开发之初,因为没有应用先例,从产品结构、性能要求及配方都要从头开始。减震橡胶的仿真模拟分析当时正处于起步阶段,赵雅婷就带领技术部赵荣等同事从橡胶的基本性能出发,先初步确定几种结构形式,和同事一遍遍验算产品的力学性能和受力变形状态,最终优中选优确定了最符合工程需要的产品结构和性能。赵荣坦言,“在赵工的带领下,提高了我们技术部整体的设计能力和对隧道工程抗震的认知。”赵雅婷却笑笑说,我也从年轻员工身上汲取到源源不断的“活力”,保持自己的“创新和突破”精神,不断进步。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赵雅婷始终听从内心的直觉和声音,做自己喜欢的事,在漫长的科研之路上,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科研创新的核心关键,坚守自己的梦想,将个人自身发展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奋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勇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像一朵铿锵玫瑰,为实现强企、强国梦绽放着自己特有的芬芳。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文/河北工人报记者杨艳 图/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