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走了还在上菜?防止餐饮浪费须形成约束机制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顾客走了还在上菜?防止餐饮浪费须形成约束机制

来源:半月谈公众号
2023-04-01 10:34

原标题:顾客走了还在上菜?防止餐饮浪费须形成约束机制

疫情高峰过后消费市场快速回暖,线下会议密集召开,亲朋聚会多了起来,人声鼎沸的夜市烧烤场景快速重现,餐饮消费市场一片春意盎然。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到,一些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抬头。有的会议活动结束后准备的桌餐,参会人员匆匆吃几口就离席而去,剩下不少尚未动筷的菜品,甚至顾客已经走完,服务人员还在给餐桌上菜,凸显根治餐饮浪费顽疾任重道远。

餐饮浪费的话题不是什么新鲜事。多年来,我国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餐饮浪费情况仍时有发生,关键是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反对餐饮浪费的社会风气依然不够浓厚。

例如,一些会议活动的桌餐是主办方订的套餐,即便客人明显吃不完,餐饮服务经营者依然会按程序把套餐的菜品上完,因为菜不上齐就没法收取套餐的钱,甚至可能被投诉。如何制定一套防止浪费的上菜规定,成为制止餐饮浪费的必答题。再比如,有的短视频博主抓住网民的猎奇心和好奇心,采取荒诞怪异的烹饪方式和畸形的吃播方式,博取流量眼球,粮食却被白白浪费,这种现象也亟待被制止。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已近两年,餐饮浪费不再是单纯的道德问题,而成为法律问题。但反食品浪费法在执行层面仍面临障碍。例如,反食品浪费法规定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但在执行层面却容易引发消费者和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冲突,餐饮服务经营者往往碍于消费者口碑或网络评价不愿得罪消费者。一些餐饮服务经营者单纯考量自身利益,在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方面动力不足。而一些消费者对反食品浪费法了解不足、认识不够,受传统思维影响,在点餐时“爱面子、讲排场”,认为“点少了显示不了请客的诚意”,即使餐饮经营服务者提醒,也认为“点多点少我付钱就行了,与你何干”。

为遏制餐饮浪费势头,近日全国多地宣布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一些地方明确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进餐厅”等活动,从严从速查处纠正诱导点餐、设置最低消费额等违法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消费方式。

但制止餐饮浪费不是一场攻坚战能解决的,更需要攻坚战结束后的常态化机制,特别是需要加大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执行,完善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细则,让法律推动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识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粮食浪费的良好习惯,真正建立起反对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张京品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