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突响特情来袭,全舰官兵闻“敌”而动默契配合完成演训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报突响特情来袭,全舰官兵闻“敌”而动默契配合完成演训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4-01 10:29

原标题:战舰犁浪破险局(主题)

——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高邮湖舰实战化训练见闻(副题)

解放军报记者 洪治 通讯员 刘博 包涵亮

高邮湖舰向目标海域航行。 桂江波 摄

三月江南,春光明媚。接到上级紧急指令,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高邮湖舰官兵迅速解缆起航,向目标海域航行。

“发现‘敌’机!”离岸不久,特情突至,雷达兵迅速将相关情况上报至舰指挥所,全舰官兵闻“敌”而动,迅速忙碌起来。

“雷达加强对空目标搜索”“枪炮战位做好对空射击准备”……冷静判别情况后,舰指挥员迅即下达指令。顷刻间,舰炮起竖,雷达飞旋,全舰进入战斗状态。

孰料,此时损管警报突然响起。

“机库中弹‘起火’!”接到情况通报后,官兵迅速冲向着起火部位,并建立防烟防火边界。损管队兵分两路,一路迅速投入“火场”,及时救助并转运“伤员”,另一路携带排烟设备前出支援。两路人员密切配合,很快排除险情。

“只有平时多设险局难局强化练兵,才能切实提升部队快速反应本领和综合保障效能。”该舰副舰长梁仁华说,日常训练中,他们通过构设多特情、多目标、多层次战场环境,将重难点课目叠加一起组训,加强不同要素、不同专业、不同战位间协同,有效提升了突发状况应对与处置能力。

航渡一路,舰船抵达预定海域。任务途中,该舰还利用海上特殊天候条件,针对联合搜救等课目开展专攻精练。

“海上补给部署!”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迅速确定航向、航速。与此同时,受补舰快速进入补给阵位。茫茫雾海中,两舰并驾齐驱、劈波斩浪。

“放缆”“收紧主钢索”“架设输油软管”……随着一个个指挥口令,高邮湖舰与受补舰默契配合、精准对接。

不多时,凌空架设的两道钢缆将战舰连为一体。阀门打开后,燃油和淡水经软管从高邮湖舰输出,注入受补舰。海上补给顺利完成后,受补舰撤出补给阵位,加速离开。

阳光洒满航道,战舰犁开浪花。

“平时多闯难关、破险局,战时才能底气十足、有效应对。”该支队领导介绍说,他们注重按照实战要求组织演训活动,多次借助海上复杂条件开展伤员转运、应急补给等课目训练,不断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