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森林火情信息 清明期间秒级报送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森林火情信息 清明期间秒级报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3-04-01 10:23

原标题:北京森林火情信息 清明期间秒级报送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当前,春耕生产进入繁忙阶段、踏青赏花人数增加、清明祭扫高峰即将到来,森林防火压力较大。为此,全市森林防火部门全面加强清明节期间的值班备勤,各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强化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800兆、400兆电台全部畅通,做到火情信息秒级报送。

昨日,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森林防灭火演练活动在十三陵国家森林公园蟒山景区举行。北青报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这里摆放着一台消防投弹无人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无人机可以携带25公斤灭火弹,飞灭火面积可以覆盖300平方米。在它的旁边摆放着一台侦查无人机,可用于开展森林火情侦查等。

演练现场,护林员在巡山时及时发现了用烟雾弹模拟的“火点”,立即报告十三陵林场,林场森林防火指挥部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侦查无人机探测火情,各级森林防火力量联动响应,林场灭火队员迅速赶到起火点处置。最终,多支队伍合力扑灭火情,并全面清理火场防止复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森林防火处处长姜国华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大风天气频发,降水量相对于2022年同期则减少了70%。过去三年由于疫情防控,林区外围的散坟几乎无人祭扫,加之去年冬季和今年年初增加新坟,导致林区及周边祭扫活动骤然增加,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居高不下。据介绍,春季以来,全市10颗卫星实时传输数据每15分钟更新一次、1028路视频监控24小时不间断火情探测识别、282处瞭望塔台、近4000余名巡护队员和无人机等开展“五位一体”超常规布控和监测预警,确保监测预警准确及时,做到提早发现、提早处置。

同时,全市4.3万名护林员全员上岗,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严密布控。在对552处森林防火检查站、1755处“森林防火码”加强管理的同时,通过增派临时护林人员、增设临时卡口,加大布防、巡查密度。全市森林防火部门全面加强清明节期间的值班备勤,各级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强化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800兆、400兆电台全部畅通,做到火情信息秒级报送。各乡镇及直属林场161支森林防火队全装备勤,24小时处于临战状态,携装巡护,随时应对早期火情,做到火情处置分钟出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