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育桃李 积极培养高素质人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倾心育桃李 积极培养高素质人才

——记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穆朝絮

来源:中工网
2023-04-01 09:01

穆朝絮目前是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工作和生活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倾心育人、执着奋进。作为一名教师,她热爱本职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致力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她撰写和合作撰写了期刊和会议论文100多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论文被引用4300余次。

穆朝絮参加学术活动留影。

穆朝絮对学术的追求纯粹而笃定。她时刻保持对学术的敬畏心和好奇心,聚焦前沿挑战性课题。她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坚持科研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秉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让学生在接受专业教育的同时接受良好的思想引领。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她严谨求实,以自身经验答疑解惑,教导学生专心科研,深入思考,由浅入深,脚踏实地向目标前进。

穆朝絮一直从事本科生专业课教学工作,主讲“自动控制原理”“鲁棒控制”“楼宇自动化概论”等多门课程,课程体量大、覆盖面广。为了更好地引领学生进入专业领域,她虚心向老教师求教,观摩课程、钻研教材、汲取经验。她吸收先进教育理念,在教学相长中拉进与学生的距离,更好地了解到学生需求,将自己的科研经验潜移默化的传授给学生。除教学工作外,她还曾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倾心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工作,与学生亦师亦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求学目标并为之努力。通过不懈努力,她为本科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在她的引领下,多名学生本科毕业后继续跟随她攻读硕士学位。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穆朝絮政治立场坚定,主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同时组织学生共同学习讨论,在对学生的引领中塑造着学生的品格。她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判断思维,教育学生坚定信念,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她结合自己的科研感受和国家基金委的工作经历,引导学生严守学术道德、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她培养的多名研究生获得硕博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和各类专项奖励。

付出终有回报。2017年,穆朝絮入选天津市首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年至今,她先后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优秀青年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以及天津大学青年教工示范岗、北洋青年学者、天津大学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等各类奖励和荣誉。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吴淑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