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是党员干部从政修身的基本功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结合”是党员干部从政修身的基本功

来源:湖南日报
2023-04-01 07:37

原标题:“结合”是党员干部从政修身的基本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员干部要在学用转化上下功夫,提升结合本领,做好结合文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生动体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就是说世上万事万物都是结合而来的。党的一百多年历史,就是一部结合的历史。党的政治路线从来都是在认识和把握一定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确定的,即结合矛盾而来;党的思想路线首先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即结合实际;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即结合群众;党的组织路线由政治路线决定,为政治路线服务,其执行需要结合组织和干部的实际情况。这些,都贯穿着结合。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都是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一百多年来,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从根本上说就在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产物,是在同中国、世界、人民、时代的结合中创立的。

可以说,我们党百余年来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是在做结合的工作。没有结合,就没有党的百年辉煌。结合深刻而生动地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员干部要提升“结合”本领

理论是灯塔,实践出真知。只有通过人这个物质载体与生动具体的实践相结合,精神、理论、思想、意识才能真正转化成为物质性力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要提升结合本领,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学以促行。

增强“结合”意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但如果不能“坚持以知促行、抓好学用转化”,他“永远在那儿”。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即使学懂了弄通了悟透了,但如果没有做实,那依旧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只有结合,才有实效。结合还应该是真结合、实结合,要防止和反对结合中的弄虚作假,搞假结合、伪结合、乱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大敌。官僚主义实质在光与领导结合、不与群众结合,形式主义实质是光与本本结合、不与实事结合。由此可见,要把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于结合而且是真结合。增强结合意识,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提。

把握“结合”要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才能把真理伟力转化为磅礴力量和生动实践。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转化为具体行动,关键在于把握结合要义,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党员干部要把“坚持人民至上”融入血脉,要把“坚持自立自信”内化于心,要把“坚持守正创新”化为行动,要把“坚持问题导向”化为经常,要把“坚持系统观念”化为自觉,要把“坚持胸怀天下”化为品格。把握结合要义,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

掌握“结合”方法。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施时的工作方法,什么任务都是不能实现的。要真正做到结合,必须解决方法的问题。从宏观上来说,要注重“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要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要在坚持“两点论”的同时坚持“重点论”,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微观上来说,结合要注意由远及近,把远景目标阶段化、节点化;要注意由大到小,把大战略化为小目标,区域战略化为单位战略,整体战略化为一场场战役、战斗;要注意由虚到实,把理念、方法、原则化为程序、标准、尺度;要注意由粗到细,力求精确、精细、精致、精准;要注意由此及彼,善于在比较中找定位、找差距、找弱项,进而争先进位、创先争优、扬长避短。掌握结合方法,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保证。

党员干部要做好“结合”文章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对了,就能真正落地;结合错了,落实就会出现偏差。党员干部要懂结合善结合真结合,做好“结合”文章。

结合好“国之大者”。党员干部要有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要着眼“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比如,党的二十大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就要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再比如,党的二十大指出,“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就要结合我们身边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新时代湖南十年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效果。

结合好“省之大计”。党之所指,心之所向。前不久召开的湖南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首要任务,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我们脚踏三湘大地,要深入领会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将“三高四新”蓝图变为现实。

结合好“民之所愿”。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我们要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更加自觉地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目标,切实解决好三湘父老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群众“盼的事”变成我们“干的事”。

结合好“己之实际”。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常想自己的精神状态跟党的二十大要求相比还有哪些不足;要结合自己的工作现状,常思自己的能力素质离完成新的目标任务还有哪些差距;要结合本单位本人的职能职责,明方向、理思路、找方法、定对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转化为一件件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对策措施。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我们要勤练懂结合善结合真结合的基本功,向着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新篇章勇毅前行!

[赵凯明,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