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构建党的精神谱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构建党的精神谱系

来源:南京日报
2023-04-01 07:35

原标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构建党的精神谱系

党的二十大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党的精神谱系,既是贯彻党的根本宗旨的内在要求,也是凝聚社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引领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的现实需要。

坚持“源”与“流”的统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党的精神谱系,需要从历史深处出发,把握“源”与“流”的关系,理清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发展的来龙去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之下,在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中,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他们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精神丰碑,不断丰富着党的精神谱系。如果将精神谱系比作江河,那么伟大建党精神就是源头,精神谱系是河流。把握好“源”与“流”的关系,可以让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条大河源远流长、川流不息。

坚持“常”与“变”的统一

初心与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内核,也是党的精神谱系的基点和支点,体现出“常”与“变”的有机统一。

守初心、担使命是党的精神谱系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旨归,也是贯彻在不同时期党的精神谱系的一根红线。“忠诚为民”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生命至上”是伟大抗疫精神的价值根基;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特质是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敢于牺牲一切;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是用奋斗成就民族复兴的时代写照。

由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任务也因时而异,反映在党的精神谱系的内容上体现出历史性、发展性和时代性的特点。新民主主义时期精神谱系的主题是“牺牲”,充满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精神谱系的主题是“创业”,铁人王进喜喊出了“宁愿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改革开放时期精神谱系的主题是“创新”,蕴含着“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新时代精神谱系的主题是“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精神、探月精神、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等成为全国人民价值共识的重要内容。

坚持“理”与“情”的统一

“理”与“情”的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鲜明特质,生动地体现了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高度统一,实现了以理率情、寓情于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完美结合,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真理力量是党的精神谱系中最穿透人心的力量。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基石,体现出科学性与革命性的高度统一。在革命年代,为真理而斗争,为真理而献身,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斗争环境,需要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来引领和支撑。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人民至上的价值归宿,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人格力量是党的精神谱系中最打动人心的力量。党的精神谱系之所以具有穿越时空的震撼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是因为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拥有崇高的人格力量和道德力量。党员只有拥有崇高的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才能赢得民心。

坚持“知”与“行”的统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党的精神谱系,必须坚持思想武装与实践转化的有机统一,做到以“以知促行”“以行践知”,达到“知行合一”,先要“内化于心”,继而“外化于行”,最大化发挥精神谱系的引领力。

在深刻把握党的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上下功夫。把握党的精神谱系与党的指导思想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构成了党的指导思想,它是理论化、系统化的科学思想体系;党的精神谱系是共产党人崇高品格、优秀人格的具体体现,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在大力推进党的精神谱系的实践转化上花气力。党的精神谱系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的宝贵资源,要在“外化于行”上见真章。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大中小一体化”联动机制。要遵循认识发展的一般规律,增加不同学段学生受教育的“获得感”。完善功勋表彰制度。目前,我国建立了“五章一簿”为主体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包括“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这一体系的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谢宗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周显信,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