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真善美意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人合一”的真善美意蕴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4-01 07:33

原标题:“天人合一”的真善美意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究天人之际”是中华传统文化一直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诸子百家及后世医家、禅宗等都围绕天人关系作出不同的诠释。在探讨天人关系时形成的天人合一理念是中国古代哲学、伦理学、社会学、美学等众多学科中的一种重要观念。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创始人之一的张载在总结儒家将天人关系与治国理政联系起来而倡导天人合德思想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天人合一”概念。张载在《正蒙·乾称篇》中提出“儒者则因明致诚,因诚致明,故天人合一,致学而可以成圣,得天而未始遗人”。在长期对天人关系的研究中,天人合一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如同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所说,天人合一主要有两层意义:一是人是天地生成的,人的生活必须服从自然界的普遍规律;二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和人类道德的最高原则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因此,天人合一实际上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并从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中国传统智慧、中华民族的崇高追求等方面高度评价天人合一理念的重大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并强调中华文明创造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智慧”,中华文明在发展中造就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还从中华文化的宇宙观、伦理观、审美观等角度诠释天人合一理念。2014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中,将天人合一作为中华文化的宇宙观。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大道自然、天人合一”作为一种生态伦理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

在中华文明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天人合一理念最为生动地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宇宙观、伦理观、审美观,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是当代中国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先声,是新时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宝贵思想资源。天人合一理念充满着将人与自然关系的合规律性之真的宇宙观、合目的性之善的伦理观以及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辩证统一之美的审美观有机结合的深厚意蕴。

天人合一理念彰显了人与自然关系的合规律性之真的宇宙观。宇宙观是人们对于“宇宙是什么”以及“宇宙中的人与自然的关系怎么样”的根本看法,宇宙观是人们在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中不断形成的,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改变了将自然和人割裂开来和对立起来的观点,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价值判断标准,坚持自然价值和人的价值的有机统一,要求人类在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认识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避免人与自然之间在征服与报复、敌对与折腾之中两败俱伤,保障经济社会能够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状态中达到协调发展和稳定发展。天人合一理念表明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本质和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一种高度和深度,体现了一种客观本真的宇宙观的形成和确立。

天人合一理念展示了人与自然关系的合目的性之善的伦理观。伦理观是人们对于伦理问题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天人合一的伦理观将人与自然关系的伦理、人与社会关系的伦理、人与人关系的伦理紧密地结合起来,展示出人类活动的合目的性之善。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是有目的的活动,追求实现推动人类进步的实践活动。天人合一的目的性,最根本的表现在构建人与自然之间的友好善良关系上。因此,天人合一既是一种合乎规律性的人与自然之间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同时,也是一种合乎目的性的人与自然之间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倡导天人合一就是要构建人与自然的友好善良关系,促进人与自然之间形成一种不可分割的亲密伙伴关系。天人合一理念,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种人与自然之间的双向呵护的道德关系而达到伦理之善境界的重大价值目标。

天人合一理念倡导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辩证统一之美的审美观。审美观是在人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对于美丑的根本看法,审美是人类积极生活的显现,是客观事物在人们心目中引起愉悦的一种情感活动。中国古代思想家墨子提出“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常暖,然后求丽”的朴素辩证法思想,反映了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天人合一是美的最高境界,体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之辩证统一的最为理想的一种美好关系。天人合一作为理想的人与自然关系的优美形态,给人类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创造提供了便利条件,也有助于自然在生生不息的发展中为人类创造价值,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而人与自然敌对则表现为丑恶,是一种反文明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无序开发、粗暴掠夺,人类定会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合理利用、友好保护,人类必将获得大自然的慷慨回报。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新时代大力传承和弘扬天人合一理念,有助于我们以美的心态和创造美的实践,更为勤勉地建设美丽中国和地球美好家园。

方世南,作者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