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保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夯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保障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3-04-01 07:31

原标题:夯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保障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当前,高校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这一体制十分必要。高校必须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本源本色。

健全党委领导、民主集中的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首先必须明确,党委在学校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统一领导学校的工作;校长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党委的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定。一要落实党委责任。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具有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六项职能”。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既要把好正确办学方向,又要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二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框架,吸引师生广泛参与民主管理,着力发挥师生在高校治理体系中的主体作用,探索师生参与高校治理的新模式新机制,不断提升师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形成上下贯通、一体执行的工作格局。问题的焦点在基层,发展的动力也在基层。院系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基本单元,是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的桥头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能只停留在学校层面,必须在院系得到充分体现,形成上下贯通、一体执行的工作格局。一是强化院系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政治性、原则性和程序性,探索形成权责明晰的学校和院系两级管理模式,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都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政治功能,担当政治责任,履行政治义务。要把党建工作与院系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学生培养、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一体推进,确保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院系建设发展全过程。

选配既懂政治、又懂教育的领导干部。制度的执行关键在人,核心在领导干部队伍。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的人手中。一是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二是高校领导班子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三是加强院系领导班子配备,大力培养“双肩挑”干部,大力选树既擅长党建思政又擅长学科业务的高素质人才。认真做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发挥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立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坚持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注重政治能力,不断健全高校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体系,确保选拔培养一大批忠于党的高等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

完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落实机制。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我们的高校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必须完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落实机制。一是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动员一切育人力量、协调一切育人资源、发挥一切育人优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强化知识背后价值理念、思维方法、科学精神的传授。二是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想要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必须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要让“育人神圣”成为广大教师根植于心的自觉遵循,健全引导教师教书育人、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推动教师将“桃李满天下”当作最大荣耀,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作最大幸福。

叶定剑,作者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