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区:乡村建设工匠同台竞技,助力乡村振兴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沙望城区:乡村建设工匠同台竞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1 20:02

原标题:

长沙望城区:乡村建设工匠同台竞技,助力乡村振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 廖为 

3月31日,2023年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送教下乡”活动启动式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杯”乡村建设工匠技能比武大赛举行。比赛现场,技能比武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两大竞赛同时进行,来自全区的20支技能比武代表队和11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参赛队共193位选手同场竞技。

16802594312791722_1269x846

在乡村建设工匠技能比武大赛现场,160名参赛选手按照统一施工图纸,进行砌筑、模板、钢筋、架子施工等四个项目比拼。一人递砖、送砂浆,另一人砌砖……在砌筑赛区,选手分工合作,忙而不乱,配合默契。在钢筋赛区,两名选手搭伴拉线、勾线、绑扎,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一丝不苟,对两人的默契度同样是一种考验。

大泽湖街道代表队队员均是有20多年实践经验的“老工匠”,他们以娴熟手艺吸引了众人目光。“大泽湖片区的海归小镇就是我们参建的。现在社会越来越尊重有手艺的人,让我们这些天天跟水泥钢筋打交道的人很自豪。”领队李检说。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也同样激烈,比赛共分黄金“30秒”、争分夺秒、你追我赶和巅峰对决四个环节,既考核安全生产知识,也考验临场反应能力。

当天还举行了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并对参训学员统一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颁发《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

据了解,今年,湖南将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计划在全省举办100个培训班次,免费培训乡村建设工匠8000名,全面提高乡村建筑工匠的业务技术水平和建筑工匠队伍整体素质。

乡村建筑工匠是乡村建设的主力军,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此次比武大赛旨在调动广大农村建筑工匠学技术、比技能的积极性,提高乡村建设工匠专业技术素质。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住建厅主办,望城区委、区政府承办,望城区总工会、区住建局、区建筑业协会、铜官街道协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