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2年上海工匠|郭弘:做新时代的“宋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2年上海工匠|郭弘:做新时代的“宋慈”

来源:中工网
2023-03-30 14:43

在涉及利用信息技术侵害用户权益、破坏网络安全、影响网络生态的案件中,郭弘以特有的细腻和独到的眼光,抽丝剥茧,臻于完美地协助司法机关解决了一个个断案难题。成为电子数据司法鉴定领域的“宋慈”,是郭弘毕生的追求。

图为郭弘受公安机关委托,对涉嫌侵犯某国际500强公司商业秘密的员工电脑进行鉴定。受访对象供图

从“第一次”到“每一次”

2008年,有着信息网络安全研究工作十多年经验的郭弘开始从事司法鉴定工作,不久后就碰到一起全国最大涉外信用卡诈骗案。2009年2月,上海警方接报一起信用卡诈骗案,报案人反映其银行卡在未遗失的情况下,卡中的存款30万元不翼而飞,并且在一个星期之内,类似的报案多达80起。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伪造信用卡骗取巨额财产,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成为案件定性的主要依据。

由于鉴定技术难度大,该类案件鉴定没有先例,当时全国的鉴定机构无人接手,郭弘也明白鉴定的复杂程度,但她选择迎难而上。她针对各式各样的自制盗码装置、监控装置和制卡装置进行了缜密的分析和耐心的反复实验。经过连续几周的加班加点,终于摸清了整套装置的使用方法,及时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使犯罪人使用该装置盗取被害人信用卡信息并制作伪卡的犯罪事实得以印证和固定,为案件的完全侦破和今后进一步打击信用卡犯罪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解决了这起重大诈骗案后,她先后完成了全国第一起微信外挂案、全国第一起POS机侧录案、全国第一起物联网被攻击案、全国第一起智能汽车交通事故案、全国第一起硬件外挂案等重特大案件的鉴定……

从业22年来,郭弘累计承办电子数据鉴定3000余件。不仅如此,她带领团队制定了司法部相关鉴定细则,牵头起草了多部行业准则。同时,她还推动了鉴定结果的国际互认,提升了我国电子数据鉴定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女性也有独特优势

在郭弘看来,由于电子数据鉴定中的证据具有时效性,第一时间规范化地检验分析,才能确保鉴定结果的准确性,这意味着经常需要连续加班加点、熬夜分析。很多人认为这种工作并不“适合”女性,而郭弘却认为,女性也有独特的优势。“电子数据鉴定需要鉴定人的细致与耐心,以及丰富的经验积累,这些品质并不是女性的弱项。”

她坦言,在这个行业面临着巨大压力,高薪的诱惑也很多,支撑她在这条路保持清廉且稳步前进的动力源于特有的职业成就感。“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关键证据的鉴定,使当时全国最大涉外信用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的惩罚,伸张了正义,真是大快人心。”在那以后,全国的ATM机都开始加装防窥器,央行也出台相应规定,更加重视防盗卡。“每次路过银行的ATM机时它们都提醒着我,我为社会更加安全和稳定奉献了一份力。”

(据劳动报消息 陈恒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