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小巨人”在崛起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天里,“小巨人”在崛起

来源:江西日报
2023-03-26 11:02

原标题:春天里,“小巨人”在崛起

“今年订单特别多,生产计划已经排到6月份了。”

“计划在2025年申请IPO,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

“为了尽快突破技术难关,我们始终坚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

…………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赣鄱大地,生机勃发。江西省这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负责人坚定的话语,传递出加快发展、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底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朝阳聚声泰(信丰)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订单下滑了30%。今年2月开始订单激增,生产线忙不过来,我们临时抽调了一部分行政人员到一线去‘救急’。”朝阳聚声泰企划办主任邹玲玲告诉记者,最近,人力资源部门正忙着到处招工。

朝阳聚声泰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声学细分领域扎根14年,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企业在深圳、东莞、重庆设有研发中心,有研发人员近200人,获得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1项。

“近5年,我们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达到13%,突破了一批技术瓶颈,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邹玲玲说,朝阳聚声泰和东风日产、比亚迪、小鹏、吉利、长安、奇瑞等众多知名企业有合作,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今年计划突破3亿元,下一步准备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企业订单饱满是坚持创新的结果。“江西省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0家,像朝阳聚声泰一样,得到国家重点支持的有41家。这些国家重点支持的‘小巨人’大多是本土企业,专注目标市场,深耕细分领域8年以上,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普遍在6%以上,在很多细分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强链补链固链的生力军。”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朱朝华说。

同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杭州天谷科技旗下的江西金格科技有限公司,深耕电子签章行业近20年,是国内电子签章行业龙头,也是江西唯一一家列入国家信创目录的商密企业。

“疫情防控期间,电子签名远程协同的优势尽显,很多企业主动联系我们,后台咨询量翻了数倍,去年业务量增长了近30%,增速远超市场平均水平。”杭州天谷科技公共服务事业群总经理何厚强告诉记者,企业从创立之初,就立足解决客户痛点,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持续推进产品迭代研发,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去年,金格科技提供的电子印章平台在“赣服通”上线,为数十万企业解决了“签字确认、加盖公章、纸质流转”等问题,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小巨人”拥有大能量,“小巨人”可撬动大发展。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江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从技术创新、上市辅导、帮助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到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各方面,精准纾困解难,助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让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汇聚起创新驱动的强劲力量。

“目前国内已开通的5G基站使用的彩光模块中,每3个就有1个来自我们公司。”江西迅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波说,江西迅特主要从事光通信领域光电模块产品研发和生产。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西迅特的成长,离不开江西这片发展沃土。“近3年,我们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为19.48%,为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累计达3600万元,此外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征116万元,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160万元……”郑波说,在惠企政策扶持下,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特别是无源波分复用设备,去年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一。2022年,江西迅特参与的“面向规模集成的高效硅基光波导放大器和激光器”项目,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该项目属于“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信息光子技术”专项,将有助于我国突破硅基光电集成发展瓶颈。

面对未来,郑波信心满满。他说,2023年,企业将继续打造新产品、新项目,增强核心竞争力,朝营业收入5亿元目标迈进,力争早日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互联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江西,有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快速崛起,成为掌握核心技术、在行业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成为激活创新江西发展的新引擎。(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继妍)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