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来源:检察日报
2023-03-24 15:17

原标题: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分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特别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并提出“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既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检察机关强化自我革命的要求,也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对检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的要求。新时代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彰显了检察机关在深刻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历史进程中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新征程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系统内巡视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检推向纵深,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深刻认识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切实增强做好系统内巡视的使命责任感。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和人民意志体现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彰显检察机关政治底色。这对全面从严治检提出更高更严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系统内巡视工作的使命责任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自觉融入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紧紧围绕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真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把握系统内巡视的政治定位,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这个灵魂,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本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监督检查的首要任务,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信念与忠诚之基;促进被巡视党组织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民主集中制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纠治“四风”;促进被巡视党组织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从政治看业务、从业务看政治,不断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与业务建设,积极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使司法办案更有力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体现人民利益。

深刻认识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不断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和重大举措。实践表明,检察系统内巡视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要一以贯之把系统内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检的战略举措,不局限于正风肃纪反腐,而是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切实使新时代党的建设成为检察事业现代化的坚强保障。把检察履职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要工作,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主义等突出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入体现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

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重要责任,促进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新老问题一体解决。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协同意识,自觉把系统内巡视放在检察机关内部监督体系中谋划思考,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自觉强化系统内巡视监督与检察机关内部其他监督、派驻监督的贯通融合,增强“以下看上”和问题意识,积极推动条线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切实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吕家毅,作者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副局长(巡视办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