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丨莫做帮信犯罪“工具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丨莫做帮信犯罪“工具人”

来源:中工网
2023-03-24 15:01

帮信犯罪+logo

绘画/刘琪   文字/陈婉扬

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5年间,起诉非法买卖电话卡和银行卡、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提款转账等犯罪从2018年137人增至2022年13万人。特别是2020年10月“断卡”行动以来,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帮信犯罪案件上涨较快,目前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三的罪名(前两位分别是危险驾驶罪、盗窃罪)。(据《法治日报》3月23日报道)

从帮信犯罪的主体构成来看,法律意识淡薄、手头不宽裕的年轻人成为了犯罪分子的主要“帮凶”。他们难以抵制“帮小忙、高报酬”的诱惑,因小失大,成为了电信诈骗的“工具人”。可以想见,如果这些年轻人事前对典型案例有所了解,对相关行为涉及的法律风险心中有数,他们误入歧途的几率也将大大降低。因此,遏制帮信罪的上涨趋势,加强警示教育特别是对年轻人的教育是关键。从典型案例和身边例子入手,讲明出租、出售“两卡”的风险因素,揭示可疑实习、招聘的特点与运作模式,阐明帮信罪的法律后果,敲响震慑的警钟,披着各种“马甲”的电信网络诈骗就能被更多双“火眼金睛”识破。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