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托克托县总工会强“三性”促改革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托克托县总工会强“三性”促改革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24 14:25

原标题:内蒙古托克托县总工会强“三性”促改革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总工会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政治引领、抓活力创造、抓权益维护、抓帮扶解困、抓基层基础、抓自身建设。

据了解,托克托县总工会建成7000平方米的工人文化宫、1000平方米的联系社会组织工作站、1000平方米的职工培训中心、800平方米的企业服务中心、200平方米的职工服务中心和占地500亩的“劳模林”、1000亩的“劳动公园”,以阵地为依托,推动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承担起党赋予工会组织的历史使命,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在党和职工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坚实的桥梁,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

抓牢“政治性”,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托克托县总工会依托县总工会职工培训中心,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职责,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工会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注重党建统领,始终保持工会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

健全创新理论学习制度。托克托县总工会党组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周一学习制度,深入扎实开展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托克托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打造115平方米的关于党史、工运发展史、劳模先进人物展示及廉政文化教育四个方面图片展,引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执行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对于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托克托县总工会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向上级领导机关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

推进落实党建新格局。托克托县总工会构建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支部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解决问题、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能力,按照一年一部署、一月一计划、一月一督促、一季度一研判、半年一推进、年终一述职的方式,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做到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同步推进。

抓实“先进性”,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托克托县总工会依托联系社会组织工作站、企业服务中心等,推进新时代模范工会建设,把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核心战略,引导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让工会工作“活起来”。托克托县总工会拍摄微电影《你的肩膀》,创作《托克托工会之歌》和《工运史、党史专题教育片》,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小场面”聚集“大能量”,深入宣传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开办“爱心托管班”,解决职工子女寒暑假期间无人看管问题。托克托县总工会托管班增设美术、音乐、舞蹈、手工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同时辅导学生完成假期作业。开班以来,惠及2000名职工子女,真正帮助职工解决子女托管的后顾之忧。

打造托克托县总工会联系社会组织工作站,发挥工会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的作用。工作站1000平方米,涵盖了书画摄影、音乐舞蹈、体育活动、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吸纳了14家社会组织、43家小微企业、8家联合工会、1家工会联合会,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托克托县总工会打造“工会助农”工作主阵地,联合托克托县集盛合作社联合工会通过微信、短视频、“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媒体平台助力乡村振兴。自2022年10月份以来,每场直播点击率过万,销售总额30余万元,真正为农产品销售打开新销路,实现了将工会服务送到农民手中。

“互联网+工会”,开启服务职工新模式。托克托县总工会依托微信公众号建成“智慧工会”平台,分服务、展示、互动三大板块、15个工会应用、12类便民服务项目,并建立工会会员数据库,全面实行工会会员电子化信息管理。

抓好“群众性”,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托克托县总工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以下基层、访职工、办实事“四个落实”为行动指南,依托工人文化宫,掌握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及时回应职工诉求,真诚帮助职工排忧解难,把暖人心、强信心、聚人心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创新“四送”活动,打造响亮品牌。托克托县总工会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拓展延伸到工会工作的各个领域,为“四送”品牌活动注入新的内涵,构建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每年慰问1.2万人次。

加强对困难职工帮扶的精细化管理。规范困难职工的认定程序、建档标准、帮扶程序等,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坚持“入有标准、出有依据”的原则,自2017年以来,帮扶7874户、8567人次,金额达到1015万元。

积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托克托县总工会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业务培训班,讲解政策、系统操作流程等内容,为职工减轻因疾病和意外伤害带来的医疗负担,筑牢职工健康防线。全县现有参互单位105家,参互职工达7000余人。

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托克托县总工会以“八大群体”建会入会为重点,根据企业人数、所在区域、行业等特点组建联合工会。近五年来,新成立工会439家,联合工会37家(含小微企业561家)和工会联合会9家。

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托克托县总工会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活动,引导和激发劳动关系双方自主开展协商。现集体合同签订率完成所有建会企业的80%、百人以上企业签订率达95%的基本任务指标。

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扎实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托克托县总工会加强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与仲裁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自2020年7月挂牌以来,共接收劳动纠纷案件70件,调解成功55件,为职工追回资金62万余元。

把工人文化宫打造成新时代“职工的学校和乐园”。托克托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使用面积7000平方米,有篮球馆、乒乓球馆、电竞馆、瑜伽室、拳击减压室、健身室、多功能放映厅等功能场馆。工人文化宫的建成和投入满足了职工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一个集教育培训、体育健身、文化艺术、休闲娱乐等文体活动的好去处。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召唤工会组织新作为。托克托县总工会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工会工作实际,聚焦工会主责主业,积极探索职工思想引领新方式,搭建职工建功立业新平台,构建职工维权帮扶新体系,打造职工普惠服务新格局,全面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新活力,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