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全力以赴电动化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宝马全力以赴电动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3-03-24 14:23

原标题:宝马全力以赴电动化

凭借出色的动力技术和优秀的品牌实力,宝马在燃油车时代一直站立在行业的山顶。如今,面对汽车业百年未有之大局和汹涌而来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宝马也在努力攀登新时代的顶峰。

2022年交出高分答卷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宝马集团依然凭借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交出了一份多项财务指标创新高的傲人成绩。

近日,宝马集团公布了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集团全年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税前利润为235.09亿欧元,同比增长46.4%;净利润更是达到了185.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71.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1%,相当于每天的净利润为3.75亿元人民币,成为最能赚钱的豪华车品牌之一。

在最核心的汽车板块业务上,该部门的收入突破千亿欧元大关,达到了1236.02亿欧元,相对于2021年增长了29.5%,而息税前利润(EBIT)也达到了106.35亿欧元,同比增长7.8%。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宝马集团2022年的汽车销量超过了其他竞争对手,成为全球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数据表明,宝马集团2022年共交付了2399632辆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的汽车,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达到了33%,共交付791985辆汽车。

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则是宝马集团2022年财务数据中的另一大亮点。财报显示,宝马集团全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07.7%,达215752辆,占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

接下来,宝马集团会把纯电动车型作为全球销量的主要增长点,并计划到2030年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

高质量的产品自然离不开高度研发以及高额投入。2022年,宝马集团研发投入达66.24亿欧元,同比增长5.2%。这些投资主要用于两个方向:一是新车型以及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研发;二是数字化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方面。

此外,宝马集团也在持续对其全球生产体系进行转型升级,以支持电动车业务的快速发展。2022年,公司在工厂、设备和固定资产等方面的支出达77.91亿欧元,同比增长55.4%。这些投入包括了宝马在全球多个新建及升级项目,例如兴建全新的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大规模升级位于德国、墨西哥和美国的现有工厂,扩建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动力电池项目等。

“宝马集团取得成功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支强大且充满激情的团队,以及令人向往的产品阵容。正是这两个关键因素让我们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始终保持从容不迫。”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说,“尽管外部环境充满挑战,我们依然实现了盈利,并按照既定路线笃定前行。”

首次公布新世代车型产品规划

财报显示,宝马集团的电动化布局也在提速。

在本次财报年会上,宝马集团首次披露了其新世代车型的产品规划。按照计划,宝马集团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走量车型将打头阵,而在随后的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

据了解,新世代车型将基于完全为纯电动车设计的架构和全新的设计语言打造,并具备以下三大特点:

首先,新世代车型拥有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以及全新的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概念。在今年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宝马集团发布了一款BMW 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BMW i Vision Dee,展示了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全新可能性,并着重强调了数字化对下一代车型的重要性。宝马集团认为,未来的汽车应该是人类的终极数码搭档,而不仅仅是“车轮上的智能手机”。

其次,新世代车型将配备全新开发的、具有高性能和显著效率提升的电驱和电池系统。据介绍,新世代车型将采用宝马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和新一代锂离子电芯,在总体成本降低50%的同时,实现能量密度提升超过20%、续航里程提升30%、充电速度提升30%。为此,宝马集团去年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等相关企业签订了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合同。

第三,新世代车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循环永续水平会达到一个新高度。比如,新世代车型将遵循循环设计理念,加大再利用材料的使用比例。目前,宝马集团在制造车辆时使用的回收和再利用材料约为30%,通过“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原则,这一比例将提高到50%。

新世代车型的三大特点无疑正是宝马集团“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战略方向的集中体现。宝马集团称,会在今年下半年的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上,公布新世代车型的更多细节和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新世代车型将在匈牙利的德布勒森工厂率先投产。该工厂总投资超过20亿欧元,专门为生产新世代车型而建造,完全遵循了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精益、绿色、数字化”理念。

对新世代车型,宝马集团寄予了厚望。齐普策说:“历经考验的雄厚实力、面向未来的创新科技和2025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将奠定我们持续成功的基础。”他强调,“搭载先进科技的强大产品阵列以及出色的业务运营管理,使宝马集团能够完成现阶段的目标。同时,我们也专注于未来发展,通过新世代车型开启电动出行的新时代。”

为电动化时代的成功铺平道路

面对汽车业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曾在燃油车时代一直占据优势的宝马集团,也在“快马加鞭”奔赴新的时代。

按照此前的规划,宝马集团的电动化转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Project i”项目开启宝马电动出行征程,不断孵化创新技术并最终实现量产;第二阶段,在同一款车型上推出搭载不同驱动技术的产品,即无论是传统燃油发动机还是纯电力驱动,都能应用在同一款车型上;第三阶段,新世代车型开始登场,并带来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全新的高效电驱和电池系统、全新的循环永续标准。

显然,新世代车型已成为宝马电动化全速前进的中坚力量。据透露,宝马集团接下来将会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5、创新纯电动BMW iX2以及创新纯电动BMW i5旅行车三款新车型,加上现有的纯电动车型,宝马品牌的纯电产品将几乎覆盖所有的细分市场。

与此同时,宝马集团旗下的MINI与劳斯莱斯品牌都在实施电动化。未来10年内,MINI和劳斯莱斯也将成为纯电动品牌。

显然,宝马集团希望能在这场汽车业的巨大变革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在全业务链范围内做足了准备。尤其是在中国这一全球领先的创新先锋市场,宝马集团正以中国客户需求为中心,加入中国创新潮,积极进行电动化、数字化的转型和布局。

“中国市场如此之重要,这不仅仅是从客户和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的,还因为中国市场充满创新精神,富有竞争力和高效率,并拥有优秀的供应商伙伴。”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在中国有约3200名员工从事创新相关的工作,包括研发、数字化、电动化等领域,这不仅给中国本土创新技术发展提供了助力,也为宝马集团其他地区市场进行了赋能。

据了解,宝马集团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之外的最大研发和数字创新体系,以便更好地在数字化和电动化方面与中国创新力量同频共振。

齐普策说:“宝马集团的中国同事们在功能集成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传感技术、软件能力、车载互联等,并把这些技术集成到汽车当中并融为一体。”

而这也意味着,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创新源,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的电动化、数字化转型贡献了更多的智慧。(记者 傅勇)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