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考虑在俄边境部署30万军队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约考虑在俄边境部署30万军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3-23 08:28

原标题:北约考虑在俄边境部署30万军队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

3月6日,立陶宛约纳瓦,德国防长皮斯托留斯访问北约增强前沿存在的特遣队期间向德军官兵发表讲话。视觉中国供图

2022年2月6日,德国,2000名美军抵达欧洲应对俄乌危机。自去年以来,美军持续派遣士兵进驻波兰。视觉中国供图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冲突眼下正在接近决定性时期。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3月19日报道,为防止乌克兰危机外溢,北约计划未来几个月内,向靠近俄罗斯的东部边境地区部署一支30万人的军队。北约一名高级军事官员表示,“需要军队来对抗强大的俄罗斯。”他强调需要大量“增加军队”,特别是需要更多处于“战备状态”的部队。

目前,北约军事领导人正在准备提交最新的地区防御计划,包括部署30万军队的相关设想。北约前高级官员、退役中将海因里希·布劳斯日前透露,如果设想获得批准,这支新军队将由北约成员国分梯队组建。其中第一梯队由大约10万名士兵组成,准备在10天内部署完毕,这批部队包括来自波兰、挪威、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军事力量,可能还包括北约已在东翼建立的多国战斗群。第二梯队的部队将作为支持力量进行部署,预计在10-30天内在德国等国组建。

去年6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提出将大规模扩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规模从此前的约4万人增加至30万人以上。他称保护东翼是北约的首要任务,将俄罗斯视为“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威胁”。

尽管扩充东翼军力在北约内部是共识,但如何实现这一计划,北约却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北约现有30个成员国,其中28个成员国位于欧洲,要组建30万大军,就需要游说欧洲成员国提供和支持大量武器、设备、弹药及士兵和训练工作。为此,北约盟国的军队需要增加士兵招募,扩大国防开支,加快“采购更多武器、弹药和装备”,但这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需要时间更需要金钱。

“这一切都非常具有挑战性。”美国前驻欧洲陆军司令本·霍奇斯将军称士兵需要大量训练靶场和弹药,“这显然需要时间,而且成本高昂”。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也承认,乌克兰目前的弹药消耗速度比北约国家的生产速度高出许多倍,这使相关成员国的国防工业承受巨大压力。以大口径弹药为例,等待时间已从12个月增至28个月。事实上,由于许多北约成员国的弹药供应有限,一些成员国已经认识到需要更多的投资才能满足北约的需求,许多国家已经在担心本国的国防储备。

国防投资在北约是一个敏感且存在分歧的问题。北约领导人在2014年承诺在10年内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用于军事,但英国路透社最新报道显示,目前只有7个成员国达到这一目标,比2021年还少了一个。美国彭博社分析说,未来几年,增加支出对于北约来说至关重要。北约各成员国是否准备好接受挑战还有待观察。有消息人士透露,北约30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于7月11日至12日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峰会期间进一步讨论这一扩军计划。

30万大军短期内恐难协调,但北约并未停止向东翼前沿增派军力的动作。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留斯3月6日访问立陶宛时表示,北约可能在7月举行的维尔纽斯峰会上最终决定将德国旅永久部署在立陶宛。

立陶宛是北约东翼成员国之一。目前,北约在立陶宛部署了1600人的多国战斗群,由德国领导。此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现有多国战斗群应扩至旅级。旅级规模部队通常由3000-5000名士兵组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皮斯托留斯3月6日在访问驻立陶宛德军特遣队时表示,立陶宛已经开始建设接收5000人组成的旅和装甲车所需的基础设施。早些时候,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作为北约增强在立陶宛前沿存在的一部分,德国准备加强其军队。立陶宛三军司令瓦尔德马拉斯·鲁普希斯也表示,必须准备基础设施,以安置德国派出的由5000至6000名军人组成的旅。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北约除了想方设法加强在俄边境地区的军事部署外,还不断为乌克兰提供“超预期”军事援助。英国国防部官员3月21日表示,英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配套弹药中将包含贫铀穿甲弹。历史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使用贫铀弹。1999年,北约在轰炸南联盟期间共投掷了15吨贫铀弹,导致当地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严重破坏当地乃至全欧生态环境。

英方此举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3月21日,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俄方多名官员对英国表示谴责。普京警告称,如果西方使用含有核成分的武器,俄政府将被迫作出回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也表示,英国的决定缩小了俄罗斯与西方潜在的“核冲突”的距离,西方“又向前迈了一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指出,英国作出这一决定,证明他们已经认识不到这些行为会对全球战略稳定造成怎样的破坏。

联合国方面也对此事表示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3月21日表示,任何贫铀武器的使用都将造成严重后果,这一关切对于所有提供这类武器的人都是有效的。联合国对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地点使用贫铀武器都表示关切。

中国青年报北京3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