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传递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爱的传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3-23 08:18

原标题:爱的传递

张森 芦冰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不久前的一天清晨,天微微亮,家住新疆伊宁市花果山村拜合特社区的王爱云老人早早起床,把院子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并不时眺望着村口进家的路,等待着她的“兵儿子”回家。

几天前,王爱云老人接到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某大队副教导员薛杰要来看望的电话。同往年一样,今年薛杰还是提前几天结束休假,匆匆告别陕西西安老家的父母,赶回驻地看望王爱云一家。

天山脚下的初春依旧寒气逼人。不一会儿,家门口不远处就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薛杰拎着大包小包的营养品进到屋里,放下手中的礼物,顺手接过王爱云老人手中的斧子,坐下来后,他一边帮老人劈柴,一边和她拉家常。

“阿姨,准备一下,明天我带你去医院做个体检,下午再去学校看看鹏刚、鹏涛两兄弟……”薛杰给王爱云老人说着自己这几天的计划,老人听着一阵哽咽,心里原来想好的很多话却不知从何说起。

14年前,时任该支队勤务保障大队教导员罗军峰在外出时发现两个在垃圾堆里捡东西吃的孩子,跟着两个孩子,罗军峰走进了那个破败不堪的家。因为家庭变故,王爱云老人的儿子儿媳相继离家出走,为了拉扯两个孙子长大成人,两位老人带着两个孙子靠捡废品艰难度日,前年老伴也因病去世,只剩下她和两个孙子相依为命。

从一开始为王爱云家送吃送穿,到把王爱云一家当成亲人,再到为两个孩子的学业奔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罗军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下,王爱云老人一家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直至他转业离开部队。

“要走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王爱云阿姨一家。”临走前,罗军峰对薛杰说。

薛杰忘不了第一次走进王爱云家时的情景,他看着两个孩子清澈的眼神,不禁想起小时候自己和哥哥曾面临的困境,薛杰当时就下定决心要接过帮扶王爱云一家的“接力棒”。

多年来,薛杰把王爱云老人一家当成自己亲人一样对待。那年春节,王爱云老伴去世不久,薛杰担心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专程把王爱云一家接到部队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在中队官兵的簇拥下,鹏刚、鹏涛两兄弟在军营里与中队官兵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

薛杰常说,接过接力棒,就要一直坚定地走下去,这既是对罗军峰教导员的承诺,更是对自己的承诺。

在薛杰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官兵加入了帮扶王爱云一家的队伍,他们成立专项爱心基金,设立爱心回收库室,关注鹏刚鹏涛两兄弟的成长……“官兵们在帮助他们一家的同时,也是一个接受教育、不断成长的过程。”薛杰介绍说,中队有的战士家庭条件优越,平时不注意勤俭节约,那年学雷锋纪念日时,中队特意组织官兵到王爱云一家的住处探望。破旧的房屋、堆积的废品让不少官兵的思想受到极大冲击,回到中队后他们纷纷改掉了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主动申请加入到帮扶结对中去。

这些年,中队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扶贫济困的精神一直在传承。王爱云老人无论遇到什么事,总会有一群群她叫不上名字的军人过来帮忙。前年,薛杰调任新源某大队担任副教导员,纵使相隔200余公里,薛杰也始终没有放弃对王爱云一家的帮助,一有闲暇就去老人家里看看。许多官兵在休假归队前,也会去王爱云老人家里探望,看一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多年来的爱心接力,让王爱云一家在边城伊宁不再孤单。王爱云喜欢把那些来看望她的官兵称为“娃娃”,是因为自从和他们结识,她就一直将官兵们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每当有官兵前来探望,王爱云总是拿出家中最好的食物来招待。有一次,她甚至偷偷杀掉了用来下蛋的母鸡,只为让战士们能留下吃顿饭。临走前,王爱云总是会给战士们塞上几双自己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鞋垫,密密针线缝制的鞋垫穿在官兵脚上,也暖在了官兵的心里。

不知不觉,两天时间匆匆而过。把王爱云一家安顿好,分别的时候到了,王爱云老人拉着薛杰的手依依不舍,又是一番充满牵挂的叮嘱。

“薛叔叔,您放心,我和弟弟已经决定长大后要参军入伍,我们也要成为像雷锋叔叔那样的军人,大家的爱温暖了我和弟弟的童年,我们要把大家的爱继续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返回部队的路上,薛杰拆开鹏刚写给他的信,刚读了几行,欣慰的泪水就湿润了眼眶。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