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胜仗,也要开反思会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了胜仗,也要开反思会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3-23 08:12

原标题:第八十集团军某旅高炮营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部队战斗力——(引题)

打了胜仗,也要开反思会 (主题)

■冯文星 王崇嘉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 旭

鲁中腹地,一场防空对抗演练在第80集团军某旅展开。

演练前,高炮营紧锣密鼓研究制订作战方案,官兵有条不紊、各尽其责。随着最后一波次“敌机”被击落,高炮营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防空作战任务。

炮响靶落的硝烟还未散尽,营党委就围坐一起,就地组织了一场反思会。为何打了胜仗却要开反思会?事情要从去年3月说起。

当时,上级组织军事训练抽考。作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该营官兵原本对此次考核胸有成竹,没承想,考核过程中却因炮手压弹动作不规范被判不合格。

“操作装备动作不够标准其实并不少见,但在过往训练中,因为大多数时候不会影响到最终成绩,所以大家没有太过在意。”透过此事,营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不管实兵演习还是比武考核,都不能只盯着成绩,而对暴露出的问题视而不见。只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善于发现问题,重视并及时解决问题,才能促进战斗力不断提升。基于这一认识,该营逐渐形成惯例:每次大项任务后,不论成绩如何,都要先开一场反思会,寻弊索瑕、反躬自省,勇于揭短亮丑,从而实现“打一仗进一步”。

走进该营反思会现场,一股浓烈的“火药味”扑面而来。

“射击过程中,有的连队火炮雷达出现故障,虽然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但暴露出我们日常装备保养不实不细、自我保障能力偏弱、维修保障人才短缺等问题”“平时训练只追求上靶率,忽视了射击前准备等关键环节,导致演练进程迟滞”“射击成绩看似优异,但全程不能完全摆脱‘外援’的助力”……

随着检讨反思逐步深入,3类16个问题被逐一摆上桌面。他们逐项逐条分析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和办法。“演练中即使打下了靶机,如果不把问题归零,那么埋下的隐患总有一天会让我们‘栽跟头’。”总结讲评时,营长孙树峰的一番话得到官兵一致认可。

思想认识到位了,行动就要跟上。会后,该营立即组织开展针对性补差训练,官兵们斗志昂扬,向新的荣誉发起冲击。

短评

多想想胜仗中的“败笔”

■刘红强

1949年,我军第40军在宜沙战役和湘赣战役中打了大胜仗。面对胜利,第40军党委却向兵团党委并前委递交了一篇“作战检讨”,其中深刻总结了“不熟悉地形”“轻敌麻痹”等问题。这种善于反思、精益求精的态度与精神,至今值得我们学习。

“失败是一记警钟,时刻为你敲响。”而相比失败的苦果,胜利的喜悦更容易让人麻痹大意。单位建设向上向好发展时,有的领导被成绩的虚光遮蔽双眼,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最终埋下隐患;在工作中,面对鲜花与掌声,有的官兵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终被后来者赶上……种种过往经验告诉我们,居安思危、常思不足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的品质和习惯。

这启示我们,面对失败要汲取教训、时刻铭记,面对胜利也不能掉以轻心、失去警惕。只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多想想胜仗中的“败笔”,在赞誉中细查弱项短板,在反思中积蓄胜战之法,才能制胜未来疆场。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