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应诉材料凸显部分民企用工合规问题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表面看劳动合同、工资条应有尽有,仔细看条款不合法、程序不完备——

一份应诉材料凸显部分民企用工合规问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3 07:51

原标题:表面看劳动合同、工资条应有尽有,仔细看条款不合法、程序不完备——(引题)

一份应诉材料凸显部分民企用工合规问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阅读提示

一边是因为企业用工不合规,可能导致的劳动争议多发;一边是因为人手不够、资金有限,企业主总想着“先拓展业务,法律的问题可以往后放放”。《工人日报》记者从一份应诉材料中,窥见部分民营企业用工合规中面临的难题。

“劳动合同、工资条、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员工手册……”3月14日,一份“充实”的应诉材料被律师李可发现一堆漏洞。“劳动合同第8条不符合劳动法,工资发放没有员工签字,考核办法没有双向确认,员工手册没经过民主流程……到了法庭上,哪哪都是败诉点。”

沈阳这家仅有13人的装饰设计公司最近正在忙着应诉,身兼人力、后勤、财务部负责人的马铭宇焦头烂额。面对一堆“漏洞”,马铭宇深感无力。

劳动合同法施行十多年来,劳动者维权意识日益增强,而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却在劳动用工规范化工作方面存在不足,导致这一领域成为劳动争议“多发区”。《工人日报》记者从一份应诉材料中,窥见一些民营企业用工合规中面临的难题。

“没找到员工签字,没看出民主程序”

2022年7月,设计师张丽以考核不公平为由要求企业给付别墅设计项目提成3.2万元。公司总经理张宁夫在劳动仲裁败诉后才开始重视这件事,要求马铭宇收集证据。代理律师李可翻阅40多页的纸质应诉材料,发现没有一个员工签字,劳动合同中没有,工资条发放栏里也没有。

事实上,设计公司与张丽签订的劳动合同并没有经过专业律师审核。只是在线上转了电子版本告知员工,并没有签字留档。李可一项项画线说:“试用期3个月,不购买社会保险;合同期内准备生育要提前6个月告知;两年内不许到同行业竞争企业就职。这些都违反劳动法。”

针对没有“签字”一项,马铭宇解释说,“当时处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张丽还在大连家中,很难让她到沈阳办公室现场签字。”事后确实没有补签。

对于企业延续手动发工资条这一习惯,马铭宇说因为设计师们每月的工资受提成影响浮动较大,实行保密制度,彼此并不知晓。所以还是打印一式两份后,用剪刀剪下来邮寄到个人家中。因此,也没有员工的确认签字。更别提建立“双向书”确认及存档制度,员工手册也仅有个形式,并不符合当地法规和行业标准。

“各项规章制度都转发了员工,经过职代会通过。但具体程序、过程,不太能经得起推敲。”马铭宇进一步解释说。

“有的是对涉及的用工风险不了解,即使了解到了也不够重视。有的企业法务或者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熟悉劳动法,但司法实践时有变化,各地裁判标准尺度不一,并没有及时洞察。”李可说。

“先拓展业务,法律的问题往后放”

让律师没想到的是,张宁夫曾在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8年,经验丰富。如今,创建的公司成立不满4年,经费、人力有限,他总想着“先拓展业务,法律的问题可以往后放放”。应诉中,他反复询问和解的可能性有多大,需要支付的最小赔偿是多少。

9个月的时间里,张宁夫一直没有出面,直到最近和律师交谈,才让他意识到,未来有可能出现集体诉讼。一旦资金周转不力,支付不起赔偿,他有可能成为“老赖”,让经营良好的公司垮掉。

张宁夫一手创办的企业折射出许多民营企业成长过程中用人不规范的现状。他和马铭宇是大学室友,一个学金融、一个学国际贸易。2019年,马铭宇跟他出来创业时公司仅有3人,考虑最多的是生存。最开始,人事管理外包给劳务公司,因为设计师收入低,队伍不稳定,来一个走一个。一年后,由马铭宇接手人事管理至今。这期间,当地人社、工会、工商联等相关部门都给予过指导和支援,但具体执行还需企业自己来完成。

不是没想过“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办”,如今行业越来越精细化,招工有“猎头公司”,人力管理有专业的软件平台,企业内部成员行为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行业规定和道德规范,可以请专门的企业合规师来监督。这一职业已在2021年3月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得到了国家认可。

“可这些无一例外都要增加用工支出。与其为未来不确定的诉讼风险投入,不如向当下的业务投入,这样的产出让我看得见、摸得着。”张宁夫说。他懂得合规用工、和谐劳动关系有助于提高企业及自身的社会声誉。但如果经营不下去,给员工发不出工资,何谈声誉。

探索落地可行的合规管理

“从长远看,不规范用工将导致企业面临多重风险,给经营预期带来不确定性,势必增加企业成本。”李可说。合规用工有助于稳定员工队伍,降低招聘和培训成本。有助于减少劳动争议案件,减少企业应对、处置和赔付的成本。有助于建立良性的企业文化,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敬业精神。

辽宁省劳动人事争议研究会法律专家孟宇平认为,民营企业不要只看“眼前账”,规避法律、侵害员工权益,最后吃亏的还是企业。她表示,初创期,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以及岗位的特点,采取多元化的用工形态,并且依法承担不同的用工主体责任,实现用工形式的多样化、灵活化。

在成熟期,孟宇平建议企业从管理上要效益,建立一支既懂法又懂管理的高素质管理队伍,通过他们实现合规用工、合法经营。完善企业的规章制度,为企业管理和员工劳动提供规范化的制度依据。契合经营实际,坚持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选择用工模式。

据了解,2018年11月,司法部曾指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共同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如今,律师协会仍可以发展公益律师多为企业免费服务,政府也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健康成长。

张宁夫希望,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合规师能够走上岗位,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请得起、用得上、用得好。

(张丽是化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