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守护万家安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刻不停守护万家安宁

追记武汉市武昌区涂家沟社区民警鄂红兵

来源:法治日报
2023-03-21 14:37

原标题:一刻不停守护万家安宁(主题)

追记武汉市武昌区涂家沟社区民警鄂红兵(副题)

法治日报记者 刘欢 刘志月

丈夫走后的这段时间,付莉总翻看家庭相册,可里面,丈夫的照片少得可怜。

家庭相册里,有一张丈夫和儿子漂流的照片。这是儿子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父子俩去湖北省宜昌市九畹溪漂流时拍下的。而这也是三口之家多年来唯一的一次旅游。

付莉的丈夫鄂红兵,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白沙洲街派出所一级警长、涂家沟社区民警。

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55岁的鄂红兵身着警服,倒在家门口,再也没醒来。

一双铁脚板

共事36年,李建国感觉,鄂红兵从未停下来。

1986年,李建国和鄂红兵一同到白沙洲街派出所报到。刚到所里,鄂红兵就一天到晚在外忙工作,见不到人。

1987年,白沙洲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盗窃案,价值近万元黄金首饰被盗,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

不到两天,鄂红兵他们就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原来,鄂红兵从居民口中得知,辖区里来一外地人,形迹可疑。

“那时,我们刚来不到一年,他已把辖区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李建国说。

下苦功夫、用“笨”办法,从警36年,鄂红兵坚持用脚步丈量所管辖的社区、房屋和人员。

白沙洲街派出所刑侦民警周炟和鄂红兵一个值班组:“每天早点名后,老鄂就穿戴整齐,骑着警用电动车下社区。”

在涂家沟社区警务室,鄂红兵的工作记录本里,夹着一张他手绘的涂家沟社区情况图。

社区里大到道路、涵洞、铁路,小到车棚、每一栋居民楼的门牌以及需要关注的居民家庭情况等信息,都被一一标注。

“鄂红兵话不多,对所里交办的任务,他总是无条件接受并不折不扣完成。”白沙洲街派出所教导员陈炜说。

为降低发案率,鄂红兵认真研判社区警情特点,以身作则带领安保队员开展巡查;为化解纠纷矛盾,他每天坚持和网格员走街串巷、入户走访……

涂家沟社区没电梯、老年人多,为让反诈宣传全覆盖,鄂红兵带着社区协管员付永梅一层一层爬楼,逐户上门开展工作。

“每次爬得我都直不起腰,可鄂警官总能坚持!”付永梅说。

凭着一双铁脚板,鄂红兵接手涂家沟社区后,该社区火灾等警情大幅下降。他之前管理的解放桥社区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电诈警情。

1月21日除夕,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白沙洲街派出所全体民警当晚7时集中上岗。和往常一样,鄂红兵提前两小时到所做好各项准备。

入夜,武汉飘起细雨。鄂红兵带领安保队员下沉涂家沟社区,会同社区书记李艳开展除夕安保及禁鞭宣传、消防巡查,及时劝阻燃放烟花爆竹的居民。

“直到凌晨1点多,辖区渐渐安静下来,鄂警官才撤岗。”李艳说,坚守到最后一刻,是鄂红兵的习惯。

一副热心肠

在白沙洲街派出所一楼大厅,挂着辖区居民戴女士送来的一面锦旗。

1月20日晚,农历腊月廿九,戴女士和丈夫准备回老家为女儿办订婚宴,临近出发,年前购置的腊鱼、腊肉、香肠等两大袋筵席食材却不翼而飞。

夫妻俩心急火燎地赶往白沙洲街派出所报案。当晚,鄂红兵值班。

“老鄂一边安慰夫妻俩,一边展开调查。”周炟回忆,鄂红兵将情况通知他立即展开视频追踪,自己则赶到现场挨家挨户走访。

当晚,周炟根据鄂红兵提供的线索,前往附近居民区排查,迅速找回了丢失的食材,夫妻俩当时感动得眼泪直流。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十,返汉的戴女士赶到派出所送锦旗,得知噩耗,她愣了半晌:“鄂警官真是人民的保护神,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警察。”

在白沙洲街派出所新民警付涛看来,这面写有“鱼水相依 为民救急”的锦旗,是他的师傅鄂红兵的真实写照。

去年12月底,涂家沟社区一名独居老人因病卧床。鄂红兵记挂着老人,忙完手上工作,晚上带着付涛上门看望。

老人常年独居,性格有些孤僻,对师徒俩的到访爱搭不理。“鄂警官笑了笑,端起板凳坐到床边,耐心地询问老人身体状况。”付涛说。

听说老人两天没吃东西,鄂红兵自掏腰包下去买热牛奶、热面条,并为老人联系病床及住院事宜。师徒俩忙到凌晨两点多才回到所里。

“做事情一定要沉得住气。不管居民是怎么对待你的,你都要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办,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居民信任。”路上,鄂红兵悉心叮嘱付涛。

1月23日晚,白沙洲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黄燕萍到鄂红兵家里吊唁,只见房子里坐满了人,“他们都是以前和鄂红兵一起巡查的联防队员,自发前来为他守灵”。

一颗赤子心

鄂红兵从小梦想做警察,做了一辈子警察。

鄂红兵家的衣柜里,整齐叠放着他生前穿过的警服,从八三式、八九式再到如今的九九式,一应俱全。

“他一辈子挚爱这身警服,就算穿坏了穿破了都要洗干净收进柜子,从来不舍得丢。”付莉说。

鄂红兵老家在农村,从武汉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上班后,他第一次穿上警服,特地回到村里走了两圈。“他热爱这个职业,这是他的初心。”鄂红兵的大姐夫肖兴武说。

和鄂红兵共事多年,黄燕萍永远记得他身着笔挺警服、佩戴单警装备在校园外执勤的样子。

解放桥社区有一家幼儿园。在该社区工作7年间,每天早上7时,鄂红兵总是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风雨无阻。

“他用一腔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白沙洲街派出所所长郑锴说,“有事找鄂警官”成了居民们的口头禅。

去年以来,群众在武汉城市留言板3次点赞鄂红兵。

鄂红兵家面积不大,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尽管生活并不宽裕,但鄂红兵很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从警36年来,鄂红兵荣立三等功1次,受嘉奖12次,无一起执法过错。

有人就做好社区工作向鄂红兵“取经”,他说:“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我们自己的大事;把老百姓的烦事,当成我们自己的心事。”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