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荣:初心不改 奋斗不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福荣:初心不改 奋斗不止

来源:中工网
2023-03-21 13:47

五年前,他凭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和“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成为敬业典范和社会楷模;如今的他,依然做着“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执着的信念、质朴的情怀、优良的作风,践行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他就是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张福荣。

心系群众,“做对人民有用的人”

“百姓是我心中天平的最重砝码,为民司法是我对百姓的庄严承诺。”张福荣对基层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办案中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心体谅当事人的疾苦,以“化解矛盾、事了案结”为己任,认真听取当事人的合理诉求,在法度内、情理中寻求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切实解决百姓的难题。

“张法官又来啦!”不久前,当张福荣驱车五十多公里,来到金坛区南圩村的陆水庚家看望时,老人和妻子的脸上满是惊喜与感动。

陆水庚是张福荣早年帮助过的案件当事人,这一帮就是20多年。1995年,陆水庚在工地工作时,因工友操作失误,从五层楼摔下,造成中枢神经损伤、左腿截肢,评定为肢体二级伤残。仲裁认定建筑公司赔偿6万元,但公司迟迟未付清。他和妻子多年讨要无果,2000年诉至法院。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当时在金坛法院执行局工作的张福荣承办了此案。经调查,该建筑公司已经破产,所有资产都已拍卖一空,属于执行不能。但张福荣在目睹眼前这经济拮据、生活窘迫的一家人后,动了恻隐之心,下决心要帮助这个绝望边缘的家庭。之后的两年里,张福荣无数次沟通、协调,四处奔走,向各个部门反映情况,还在法院内组织募捐,想办法争取到了8万元,帮助他们一家走出了绝境。

“后来张法官虽然调走了,可他还一直把我们放在心上。”陆水庚的妻子真诚地说。案件结束后,张福荣还经常过来看望,关心他们的生活,这份对困难群众的爱心与体恤从未中断。

爱岗敬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法官”“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全省道德模范”“江苏最美法治人物”“江苏最美法官”“最美常州人”……当这些响亮的称号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时,张福荣仍然保持着他的谦恭仁厚与淡泊名利,从不被过去的荣耀所束缚,而是将满腔热忱投入工作当中。

“张庭长在法院这么多年,年龄增长的同时,工作热情也在不断增长。”常州中院副院长卢云云在谈起张福荣时,想起了这样一件小事,“有一天下班后很晚,张庭长还在办公室里做案件调解工作,打电话调解的声音响彻整个走廊。”

张福荣很擅长做调解工作,超高的二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背后,是他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为民情怀,是他从多年一线办案经历中积累的调解经验与技巧,是他一次次沟通、协调中体现出的耐心与韧性。

张福荣把集体的荣誉看得比个人的成绩更重要。在常州中院速裁庭工作以来,他将多年民事审判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运用到速裁案件的审理中,推动审判提质增效。2022年4月,常州中院开启二审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新模式。在他的带领下,速裁庭充分发挥审判质效提升“排头兵”作用,取得了10%的民商事法官审结54%的二审民商事案件的优异成绩,相关经验入选《江苏法院2022年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在全省范围推广。在他的带领下,常州中院速裁庭弘扬雷锋精神,厚植为民情怀,团结拼搏奋斗,荣获“常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公正廉洁,“愿做高山岩石之松”

在法院奋斗了30多个年头,张福荣从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而是通过多岗位锻炼,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些年,工作岗位在变,始终不变的是张福荣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廉洁自律的品质。

成为“标兵”以来,法院各类案件数量持续攀升,办案压力不断增加,但他始终用担当捍卫公平正义,加强审判管理,重视办案质量,把每一个案件变成社会价值的指针和标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面对各种挑战和诱惑,他始终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拒绝当事人的各类请托说情。

正是对公正的追求和廉洁的作风,让张福荣赢得了百姓的敬重,赢得了当事人对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尊重和信任。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