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以及引领伟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以及引领伟力

来源:中国网
2023-03-21 11:26

原标题:“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以及引领伟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更好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引领当代中国始终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具有无比辽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文章首次强调了新时代的“五个必由之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维、宏大的历史视野、科学的时代判断所作出的科学论断。要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意蕴与内在逻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坚强领导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证明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的当下,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与历史自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实践保障。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人无精神而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自信的根基之一就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百年奋斗征程中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构建起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熔铸出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的精神支撑,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关键力量。团结奋斗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的重要思想支撑,亦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克服艰难险阻的制胜武器,也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价值支撑。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到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的关键所在。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解决了中国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发展方式、发展内外联动以及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推动中国发展改革行稳致远。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和勇气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力求完善落实党内民主制度、构建党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始终推进系统性的反腐倡廉建设等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借助于“自我革命”跳出第二个历史周期率,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之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中国共产党锻造成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成为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掌舵者,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行所必需的领导力量、前进方向、实践路径等,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理论问题。新时代的“五个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对于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意义重大,对于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

[崔丽华、刘萌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