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上楼”实现“上下游就是上下楼”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推进制造业集群布局,打造“垂直工厂”

“工业上楼”实现“上下游就是上下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0 07:57

原标题:深圳推进制造业集群布局,打造“垂直工厂”(引题)

“工业上楼”实现“上下游就是上下楼”(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铝模拼装、架体搭设、钢筋绑扎……日前,广东深圳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城市更新项目工地现场,塔吊如林,机械设备星罗棋布,30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南山智造红花岭产业园,是深圳重点推出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企业集聚的“工业上楼”项目,总建筑面积78.2万平方米,其中高标准厂房49.5万平方米,将集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高端制造业企业。据承建方中建二局二公司介绍,项目将传统工业厂房由平面空间向立面空间转换,确保“工业上楼”产业空间创新模式的成功实施。“运用‘折叠空间+多维产城’概念,将货运交通引入2、5、9层,实现多首层厂房高效解决工业上楼设备不易上楼、高层厂房货运效率低等问题,有力提升了土地价值。”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深圳正全力推进“20+8”制造业集群布局,“工业上楼”有助于破解空间难题、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导入高端产业和先进产能,为制造业提供有力空间保障,实现产城融合。去年11月,深圳推出“工业上楼”计划,连续5年每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优质、经济、定制化厂房空间,“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租金平均35元每月每平方米,打造国际一流的新一代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型制造业园区。“‘工业上楼’聚焦用地紧缺痛点,打造‘垂直工厂’,提高容积率,是挖掘土地利用潜力,提升经济密度的突破口。”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盛华说。

如今,深圳各区已落地一大批优质项目。比如,宝安新桥东先进制造业园区,是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建设148.6万平方米工业厂房;龙岗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专精特新”专业园区项目,可分割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产业园,重点引进驱动电机、智能中控、汽车通信等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产业森林”……

“深圳大量宝贵的产业用地容积率低。老厂房招租难、租金低,新型企业看不上;原有产业用地利用现状,实际上是一种低水平的‘路径依赖’,亟待打破。”邓盛华介绍,深圳规划建设“20+8”新型产业园区,要着眼长远、适度超前建设新的优质空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培育新动能、导入新产能,实现新增量,特别是形成一批“灯塔工厂”“头雁企业”。“工业上楼”通过高强度、集约化成片开发,形成高质量、专业化产业园区,对新型产业和科技企业有吸引力。

邓盛华认为,“工业上楼”有助于实现空间集聚,强化产业链协作。要实现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打造扎根深圳、链主强大、自主可控的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就必须形成上下游企业集聚,增强产业吸附能力,实现“上下游就是上下楼”,节约运输费用,减少信息沟通成本,共享公共资源。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