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医生”蹚过皑皑白雪为春运保驾护航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钢轨医生”蹚过皑皑白雪为春运保驾护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5 08:14

原标题 :“钢轨医生”蹚过皑皑白雪为春运保驾护航

2月初的长白山区白雪皑皑,地处吉林省长白山区腹地的通化工务段管内,厚厚的积雪还覆盖在铁路线旁。早7点,宫伟辉紧了紧衣领,踏着脚下嘎嘎作响的积雪,提前来到单位准备工具。

宫伟辉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化工务段探伤车间工长。春运期间,车间40名党员主动请战成立3支党员突击队,宫伟辉作为其中一支党员突击队的队长,已带领班组7名党员在车间负责的探伤困难地段连续进行加密探伤1个多月。

通化探伤工区担负的梅集线铁路是东北粮食、煤炭运输的重要的客货运输通道,每年冬季都有大批旅客和物资要通过这条铁路去往全国各地。

钢轨是否健康,直接影响铁路客货运输安全。铁路钢轨探伤工的任务,就是对车轮下的两根钢轨进行“CT”检查,要利用超声波探伤仪检测钢轨内部,用小镜子、小铁锤等人工方式检查钢轨外部,及时发现钢轨存在的伤损。

钢轨“医生”这项工作看似轻松,就是在线路上推着小车走走,来回看看,实际却异常艰苦。“我们每天步行七八公里,平均一天在两万步左右,步数能长期占领微信运动榜首。”探伤班长程洪涛笑着说。

为保证检查准确,每一寸线路都要检查到位,每一个钢轨焊缝处,都要至少检查两遍。作业中遇到异常波形,他们就蹲在钢轨旁边,用手扒开雪堆,用小镜子查看轨颚或轨底有无伤痕,小镜子看不清时,就趴在冰冷的轨枕上,脑袋紧贴雪轨,用眼睛仔细看,用小仪器进行认真复核检查。

“春运来往的旅客和咱们这里的煤炭、粮食都是从这条钢轨上运出去的,我们的工作只有细致、细致再细致才能为这个重要的铁路运输线保驾护航。”宫伟辉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通讯员 李冬 王强)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