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

来源:重庆日报
2023-02-04 07:23

原标题: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新征程上,要构建系统科学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将我们党关于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管理的原则、方向、要求贯穿其中,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机制。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理论修养是根本。一要健全和完善理论武装工作机制。要健全和完善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机制,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健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广使用机制,健全和完善常态化宣讲工作机制,用制度建设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心走实,推动年轻干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用制度保障理想信念教育成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用制度确保党支部经常发挥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使年轻干部时时检视自己的思想行为。三要将理想信念融入具体考核实践。要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选拔机制,明确理想信念的实践标准,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年轻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全面加强磨炼,构建能力提升机制。刀不磨不锋利,人不练不成才。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要将政治上培养与实践中锻炼相结合,引导年轻干部努力成长为阅历丰富、能力扎实、忠诚可靠的干部。一要完善年轻干部基层锻炼制度。年轻干部扎根基层锻炼,经受繁重的任务,处理错综复杂的矛盾,不但能够提高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本领,而且能够在实践中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二要搭建年轻干部勇于斗争平台。年轻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就要在面对诱惑和危险时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党组织要完善制度机制,主动为年轻干部搭建开展斗争的平台,敢于把年轻干部放到斗争一线锻炼,从而让年轻干部在斗争中锤炼党性,加强灵魂洗礼。三要提高年轻干部抓重大任务落实的能力。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复杂局面和困难情境的考验面前分清轻重缓急、理出应对之策、避免因小失大。

加强严管厚爱,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组织部门要本着加强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的原则,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提供试错机会、拓展容错空间、构建纠错机制,从而为年轻干部成长成熟营造宽松氛围。一要建立有效的容错机制。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通过建立有效的容错机制,给予年轻干部“试错权”,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二是建立纠错回访机制。给予年轻干部“试错权”,扩大年轻干部容错空间,其最终落脚点在于鼓励年轻干部总结经验教训、避免重犯错误。要通过完善的制度做好纠错回访工作,敦促容错免责干部全面纠正错误,与此同时对年轻干部纠正的错误行为进行澄清和正名,树立鼓励改错、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同时,年轻干部也要善于及时发现、承认错误,确保不再犯同一错误,将错误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防范腐败风险,完善廉政监管机制。从完善工作机制的角度讲,要构建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教育监督机制,不断筑牢年轻干部抵制诱惑、抵御腐败的防线。一要建立廉政追踪教育机制。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的起步期、爬坡期,要重预防、早提醒,着眼于日常教育管理,综合运用家风建设、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纪法教育等手段,多管齐下,构建常态化的廉政追踪教育机制,使年轻干部闻过则改、检视自省。二要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要重点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牵涉利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廉洁风险易发多发岗位的年轻干部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明确监督联系人和有关监督事项,做好双向对接、开展靶向监督、做好线索处置谈话、推进监督信息互通,引导年轻干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三要建立警示教育机制。要加强对重要节点和关键领域的监督,做到监督前置,将关键时刻警示提醒和日常警示提醒结合起来,将关键时刻分析研判和日常分析研判结合起来,加强对年轻干部思想状况的评估,对有苗头的不良倾向及时防范和化解,督促年轻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苟立伟、吴佳彦,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