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乡村建设工匠 | 乡村建设的“正规军”来了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乡村建设工匠 | 乡村建设的“正规军”来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4 08:45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乡村建设工匠

原标题:乡村建设的“正规军”来了

作者:王鑫 方大丰

赶在节前,一场特别的考试正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进行。1月12日下午,全区363名考生在10个街道考点参加了乡村建设工匠笔试考试。考试合格后,这些以农民工为主的建筑行业从业者将“持证上岗”,成为合规的乡村建设者。

一直以来,乡村建设都是监管的“盲区”。尤其是农村自建房,几乎是粗放式发展状态。村民建房没有长远安全规划,“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往往几个村民自发组成施工队,缺少专业队伍施工和技术指导,安全隐患突出,事故时有发生。

望城区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

乡村建设工匠,顾名思义,就是在农村进行房屋、公共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等小型工程修建、改造的人。湖南积极探索乡村建设工匠的培育和管理。去年出台的全国首部规范居民自建房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明确:农村居民建设低层住宅应委托建筑技能培训合格的乡村建筑工匠施工。

在望城区乌山街道考点,包括袁学锋在内的71名建筑行业从业者参加了当天的考试。袁学锋是望城人,常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砌筑工作。年岁渐长,加之家里老小需要照料,袁学锋有了返乡务工的想法。“听说以后搞农村自建房建设都要有‘证’,正好去年区里搞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我赶紧报了名,方便以后在农村‘再就业’。”

袁学锋和“同学”共进行了24个课时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础课、技能课和实训课。基础课设农房建设政策与法律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农房结构与安全等内容;技能课设农房设计、测量与放线、地基处理与基础、砌体结构施工等技术内容;实训课则是进行模拟操作教学。

望城区乡村建设工匠到建设一线开展实践。

望城区住建局副局长李自光介绍,“拿证”后,袁学锋的名字将被录入“湖南省乡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平台”工匠名录。以后村民建房时,可以直接登录该平台,选择“心仪”的乡村建设工匠。

“为了确保培育质量,我们在乡村建设工匠管理上采取‘宽进严出’的原则。”在乌山街道考试现场巡查的望城区建管站站长王刚告诉记者。“宽进”,是指只要具备乡村建设工匠基本资格,都可以报名参加学习。“严出”,是指严格把关学员的培训和考核过程。比如袁学锋参加的这一批培训,447人报名参加,363人拿到培训合格证,通过率81.2%。培训完还要考核。

目前,望城区已累计培训乡村建设工匠683人次,为规范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和品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去年以来,近600人次的乡村建设工匠参与到该区的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乡村建设工匠即当施工员又当安全员,还当监督员的作用。

下一步,望城区计划着力打造乡村建设工匠品牌,大力培育“乡村建设带头工匠”,挖掘和培育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乡村建设工匠名师、大师队伍。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