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就业出实招,湖北江陵县以就业“三变”稳民生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稳岗就业出实招,湖北江陵县以就业“三变”稳民生

来源:极目新闻
2023-02-03 21:10

原标题:稳岗就业出实招,江陵县以就业“三变”稳民生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通讯员 何进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春节前后,湖北省江陵县出现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与返岗潮,县人力资源部门抓住契机,以“三变”工作方式,通过搭平台、送政策、送服务等举措,切实缓解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难题,确保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江陵县派专车组织求职者参观用人单位

从“企业找政策”变成“上门送政策”

聚焦企业用工面临的堵点、难点、痛点,江陵县始终把稳就业保用工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开展“人社服务专员行动”,通过“一对一”服务企业,让企业从找政策,到服务专员上门送政策。

“一找一送”之间,拉近的是距离,传递的是温度。2022年,全县77名人社专员累计走访企业1481次,成功帮助县内部分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等发展难题。

“我们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和季节性用工企业,人员流动比较大、不稳定。人社服务专员定期到我们企业来,了解季节性用工情况。”湖北餐虎食品有限公司人事专员说,通过在江陵县“零工驿站”发布岗位信息,企业参加各类招聘活动,解决了季节性招聘难问题。

从“企业招员工”变成“群众选企业”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重点企业招工,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春节前,江陵县组织全县有就业意愿的各类劳动者810余人走进13家重点企业参观,开展“人企对接活动”。

通过实地走访,不少求职者详细了解了用人单位的企业文化、工作环境、工艺流程、工资待遇、生活环境等信息,通过观摩体验,许多劳动者纷纷表示不用奔走他乡,就可在“家门口”就业找工作,“既能赚钱,又能顾家。”

“我们到各种企业参观后选企业,这样更加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了。”江陵县普济镇的求职者刘先生说,以前找工作都是企业面试求职者,但不了解用人单位的上班环境,如今可先实地走访,再做决定。

从“外出务工”变成“家门口就业”

为落实“暖心送岗 返乡就业”六大行动精神,切实做好返乡人员就地就业工作,江陵县通过“人社服务专员”进企业,摸底全县69家企业3415个就业岗位,并在春节前邀请县内50家优质企业开展线下专项招聘活动。

春节后,江陵县还组织部分重点企业前往各乡镇、管理区开展现场招聘会,将就业岗位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最大努力满足广大企业用工需求和各类群体就业需求,推动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帮助群众解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问题。

“江陵县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打好高质量就业‘组合拳’,稳住民生‘压舱石’,为各类企业及重点群体提供强有力的就业支持,全力实现各类劳动者群体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江陵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