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丨拿出诚意,留住“小城”就业的大学生 - 漫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丨拿出诚意,留住“小城”就业的大学生

来源:中工网
2023-02-03 15:36

微信图片_20230203153157

绘画/刘琪   文字/陈婉扬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23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大学生就业地域偏好明显,想去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和二线经济发达城市的大学生仍占大多数,不过这一占比呈缓慢下降趋势。想去三、四线城市以及小县城、基层乡镇和农村工作的大学生占比虽然相对较少,但呈上升趋势。(据《光明日报》2月1日报道)

在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加快、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大学生前往三、四线城市就业,不失为务实之选。对“小城”而言,拿出诚意,留住这批人才,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而要促成这场人才与城市的“双向奔赴”,离不开政策发力。首先,要以真金白银吸引人才,落实创业、人才补贴等激励措施,解决大学生落户、租房购房等问题。其次,要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创业就业环境,人才才能真正安居乐业。长远来看,人才要扎根“小城”,核心还是看职业领域的发展前景。“小城”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升级为人才搭建发光发热的舞台,大学生才能发挥大作用,为“小城”创造大价值。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