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浙江工匠|张国美:巧夺天工的飞天织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浙江工匠|张国美:巧夺天工的飞天织女

来源:中工网
2023-02-03 15:56

她躬耕于车间,埋首于织机,默默潜心钻研二十年,在最普通的行业里大放异彩,实现了自己织女飞天的梦想。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纺织工业技术能手”、“十大匠心楷模”、“浙江工匠”张国美。

在位于海宁市马桥街道的浙江华昌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张国美神情专注地站在经编机前,灵巧的手指在细微的针隙间游走,一会儿工夫,丝线就穿入了针钩。1995年,年满16岁的张国美到一家纺织厂上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开始学习穿纱技术,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提高穿纱速度最重要的是多练,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在练,别人下班了她还在练,每天重复着看似简单却又时时考验眼力、技巧和心态的工序,穿纱、过筘、检查……很快,她的穿纱技术在厂里崭露头角。

为了提高穿纱的速度和准确度,张国美勤于钻研,不断摸索,不仅掌握了各种技术方法,还融会贯通,自创出独特的姿势来避免对设备的依赖,大大提高了穿纱的效率,为公司在穿纱环节大大减少了成本。

2016年,张国美参加了浙江省经编工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后,她获得了全国穿纱单项冠军和总分第一名。在这之后,张国美的荣誉接踵而至,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十大匠心楷模”、“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背后,是张国美二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锲而不舍和“匠心”坚守,把再平凡不过的事做到极致,她就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见习记者沈佳慧)

(原载于2018年11月21日 浙江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