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 节后返工,法官教你如何识别“老赖”雇主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 节后返工,法官教你如何识别“老赖”雇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2 17:32

劳动者权益小课堂

原标题:节后返工,法官教你如何识别“老赖”雇主

春节后,很多人踏上返工的路途。工作辛苦不可怕,最怕的就是辛苦工作,工资却被一些“老板”以各种理由拖欠,或者某些老板甚至直接跑路……

“老板”真的能一跑了之吗?我国刑法有一条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你听说过吗?

日前,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法院就办理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肖某文独立经营着江西省一家科技有限公司和两家饭店。两年多的时间,肖某文累计拖欠57名工人劳动报酬8万余元。

此后,瑞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肖某文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及时支付工人工资,但肖某文却一直逃匿在外,拒不支付。

经公安机关追回肖某文经营的科技有限公司被拆空调款31700元、肖某文私下支付四名工人工资19000元外,肖某文还拖欠57名工人劳动报酬199781元。

法院审理认为,肖某文以逃匿方式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肖某文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罚,遂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什么叫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我们来听听法官怎么说?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张勇: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是指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行为。本罪是刑法第276条之一所规定的罪名,是在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增设的罪名。

担心遇到 “老赖”雇主,劳动者应该如何防备?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张勇:

劳动者求职时,如担心遇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老赖”雇主,可提前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目标公司是否存在大量的劳资纠纷,也可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该公司是否因拖欠工资或其他劳资纠纷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劳动者还可以进入“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官网查询目标公司是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中,通过以上方法综合判断该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据此考虑入职该公司是否存在可能被拖欠劳动报酬的潜在风险。

监制:宋澎 兰海燕

策划:张伟杰

撰稿:周倩

主持:李逸萌

制作:窦菲涛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